关注我们
荆楚网

第130期《问健康》:汛期预防传染病 您做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17: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镇重)《问健康》电视节目是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强力推出的健康服务类节目,每月在荆楚网健康频道首页专栏长期展播。

第130期《问健康》:汛期预防传染病,您做好了吗?(全文摘要如下)

《乐博士说》版块:

1、我们湖北省的汛期一般在什么时候?

所谓汛期就是指一年中降水量比较大的时期,我们的省的汛期一般为5-10月份,其中主汛期多集中在7-8月份。

在汛期局部地区由于大雨、暴雨常会引起洪涝灾害,连续的降雨,对广大市民朋友出行和生活造成困难,加之气温升高,导致各种诱发疾病危险因素增多,易引起多种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2、汛期,容易引起的传染病有哪些?

汛期适量的雨水,它可以减少空气中的灰尘、净化环境、降低气温,这些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但是过大过于集中的雨量,比如说暴雨,常会引起城市内涝和农村农田淹没、毁坏环境、泥石流、山洪暴发等洪涝灾害发生,会使得我们的供水系统和食物受到污染,同时加上居住条件受到破坏、人口流动性加大、密度集中等原因,人群暴露于病原体的风险增强,极易发生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接触性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疫情的暴发和流行。

3、汛期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哪些?如何预防?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引起腹泻和其它脏器及全身感染的一类疾病。洪涝灾害后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痢疾、伤寒副伤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毒性肝炎(甲肝、戊肝)等。

大多数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疼、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预防这类传染病的主要方法是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

一是,管好饮用水卫生。做到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饮用前一定要消毒。

二是,管好食品卫生。受灾之后,不要食用被水淹、变质和受污染的食品,饭菜当天吃完,不要吃隔夜饭菜,不吃凉菜。受灾的山区群众还要注意不要随意采摘和食用不认识的野蘑菇,容易出现毒蘑菇中毒;灾民安置点要加强对集体食堂、食品原料、食品容器的卫生管理。

三是,管好粪便。不要随地大小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特别是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未经消毒,不准乱倒;

四是,做好灭蝇工作。粪缸、粪坑中要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吸蝇纸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

最后,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遵听医嘱;如家庭成员同时出现相关症状,应在去医院的同时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4、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怎么发生的?如何预防??

洪涝灾害期间,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变,影响了传播媒介和宿主的生长繁殖和生活习性,如,老鼠会大量聚集到无水高地,使其在小空间中达到极高的密度,与人的接触机会比平时增加了几十倍;残留的积水坑洼增多,使蚊类孳生场所增加;大量腐败的动物尸体为蝇类提供了良好的繁殖场所,促使成蝇密度猛增,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发,主要包括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血吸虫病、鼠疫、炭疽、布鲁氏菌病等。

这类疾病对人群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严重者可引起死亡。

预防自然疫源性疾病的重点是做好病媒生物的防制,如,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推荐使用蚊香、气囊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抗洪值守人员应配备防蚊帽、穿长袖衣裤,裸露部位可喷涂驱避剂;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地上坐卧、休息。

另外,在血吸虫病、钩体病流行区域不要接触疫水,如果必须要接触疫水进行劳作,应在身体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油膏,在防范高温中暑的前提下,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疫水后应主动去当地医疗卫生部门进行检查,发现感染后应及早治疗。

《健康快讯》版块:

发热咳嗽 小心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虽然听起来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发现了。近几年,我国虽然没有腺病毒的大规模流行感染,但在部分地区,腺病毒还存在局部的暴发流行。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研究所病毒检测部主任蔡昆说:腺病毒属于哺乳动物腺病毒属,可引起呼吸道、消化道、眼部、泌尿道等全身多脏器的感染。腺病毒的感染可以常年流行,容易出现腺病毒感染在局部地区的暴发流行。

腺病毒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最常见的凶手之一,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可能中招,尤其是6个月到2岁之间的孩子更容易被“攻击”。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等,和普通感冒较为相似,还可能伴有轻度腹泻、呕吐、红眼等情况。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研究所病毒检测部主任蔡昆说:腺病毒感染主要是四个途径:第一个是飞沫传播,它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方式;第二个是接触传播,它主要指的是手接触被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者未经洗手触摸眼鼻;第三个是粪口传播,这个主要指的是接触被腺病毒感染者的粪便所引起;第四个是水体传播,这个主要常发于夏季。

专家指出,由于目前对于腺病毒感染,尚无特效药,也没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可用,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所以,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十分重要。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研究所病毒检测部主任蔡昆说:洗漱的用具等物品尽量不混用,避免交叉污染,我们要加强室内通风,保证室内的环境清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平常要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我们个人一旦发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