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第127期《问健康》:冷链为疫苗安全护航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17:5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镇重)《问健康》电视节目是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强力推出的健康服务类节目,每月在荆楚网健康频道首页专栏长期展播。

第127期《问健康》:冷链为疫苗安全护航(全文摘要如下)

《乐博士说》版块:

1、疫苗为什么要放在冰箱里?

疫苗是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或人工合成的方法制成,其化学本质是由蛋白质,或由类脂、多糖和蛋白质的复合物组成,而且有些疫苗本身就是减毒的活的微生物。

进行预防接种是由其中的“活性”物质起抗原作用,它们多不稳定,受光、热作用可使蛋白变性和多糖降解,疫苗不但会因此失去应有的免疫原性,甚至会形成有害物质而发生不良反应。

一般来说,温度越高,所谓“活性”抗原的抗原性越差。大部分的抗原在2-8℃冷暗处较为稳定,因此疫苗通常在此条件生产、运输、储存。

2、疫苗从生产到运输这么多环节,如何做才能保证它需要的温度?

疫苗是一类特殊的药品,对温度比较敏感,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它们产生影响。从疫苗出厂到接种,要经历多个流通、运输和储存环节,疫苗都需要在规定的温度条件下储存,冷链是疫苗稳定性的保障。

冷链是指为保障疫苗质量,疫苗从生产企业到接种单位,均在规定的温度条件下储存、运输和使用的全过程。

冷链需要冷链设施设备作为基础,同时也需要冷链系统作为保障。其中,冷链设施设备包括:冷藏车、配有冷藏设备的疫苗运输车、冷库、冰箱、冷藏箱、冷藏包、冰排及安置设备的房屋等;冷链系统则是在冷链设施的基础上加入管理因素,即人员、管理措施和保障的工作体系。只有正常运转的冷链,才能够保障疫苗接种前的质量。

3、湖北省的冷链系统是怎么运行的?

湖北省1982年开始建立冷链系统,1987年完成全省四条冷链线的设施设备后,推动了全省计划免疫工作迅速发展,实现了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90%的目标。

此后,全省冷链系统不断更新完善,截止2019年1月,我省已装备冷藏车107辆,冷库353座,覆盖全省所有市州、县区,今年4月,湖北省卫健委集中采购了3554台医用冰箱,主要用于接种单位的冷链设备的更新,现正逐级装备中。

此外,所有的冷链设备均通过信息系统统一进行管理。

4、我们怎么知道疫苗运输的温度??

所有冷库和冷藏车实现了冷链温度全过程远程监控,部分县已实现对辖区内所有接种单位储存疫苗的冷库、冰箱和冷柜实行自动远程温度监控,这个系统能够实现即时发现异常,通过手机短信或微信及时通知管理者,及时处理。在这个基础上,疫苗管理人员还要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各进行一次人工温度记录。

5、如果说监测中,有一段时间,疫苗运输储存不在2-8℃之间,这是不是就说明这批疫苗不合格了??

这个问题不能简单说是或者不是,判定超温后疫苗是否能正常使用有一个严格的评判标准和流程。由于疫苗需要长期冷链保存和长途冷链运输,在此过程中极有可能发生短暂的超出保存条件,因此疫苗在在研发和上市前后需要通过疫苗挑战性试验,就是让疫苗接受温度、光照、振动、反复冰冻和融解,甚至氧化等等各种苛刻的挑战,看看它在什么条件范围内仍然能够保持合格,即看看疫苗对环境有多大的适应能力。

根据不同疫苗的特性,它们接受37℃挑战的时间也有所不同,其中对热最不敏感的皮内注射用卡介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可达28天,对热最敏感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也可达4天。通过这样的试验后方可上市。

《健康快讯》版块:

湖北发布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状况 多项指标优于全国

2018年,全省每10万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不足10人,每千名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名以下,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妇女“两癌”筛查每年完成44万人,成为全国唯一集中、大规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宫颈癌筛查的省份。

2018年湖北孕产妇死亡率9.80/10万,婴儿死亡率4.54‰,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天门市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会议召开

近日,2019年天门市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会议在天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中国艾滋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桂希恩教授亲临现场授课。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主办、天门市卫健委承办,为了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高医务人员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天门各医疗卫生单位相关医务人员102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中国艾滋病防治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艾滋病高发区的最早发现者、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桂希恩亲临现场授课。近年来,天门市积极落实国家的艾滋病防治政策和策略,全市继续保持艾滋病低流行水平状态。

《健康湖北》版块:

咸宁市中心血站:以“四个一”为引领 促进健康咸宁建设

近年来,咸宁市中心血站坚持将健康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以“四个一”为引领,有效提升了居民健康素养,促进了健康咸宁建设。

“四个一”即:成立一支队伍,成立健康教育科、组合站内优质人力资源,夯实健康教育人才队伍;构建一个平台,通过申办和运用“爱心咸宁”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不断传递爱心故事,传播健康知识;举行一系列活动,咸宁在全市开展健康教育“七进”活动、血站开放日活动、健康主题宣传月活动等,将无偿献血和健康咸宁宣传工作深入到基层,覆盖全人群;健全一个机制,于全国首批成立“国防动员无偿献血应急保障队”,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则献,献之合格”的队伍。2018年,咸宁市无偿献血人数以30%的增速名列全省第一,荣获“学雷锋示范点”“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