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读编往来】我的写作成长与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18:17 来源: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路,会面对一次次的十字街口,在选择中搏得成长;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捉迷藏,会遇到不知所措和突然的惊喜,在寻与被寻中不断地实现希冀。我认为,人生是书卷,思想是画笔,执笔者是自己,应努力挥洒着乐观、开朗、善良、执着的五彩染料,缓缓舒卷开来的,分明是一段平和而又值得眷恋的回忆。

我们都怀揣着一颗初心,一颗不断向前的初心,一颗不断成长的初心。我小时候也有一颗幼小初心,那是一颗稚嫩的种子。那时的我爱好看书,犹记得神笔马良的故事,诱得我总是幻想着拥有一支马良的神笔,来书写出我想象中的人生。

小学的时候我的作文常被语文老师给出“差”评,我惧怕写作,惧怕要把每块方格连起。那时的我不知道写作的意义,只考虑怎样得到一个红色的“优”字。初中高中亦是如此,成绩依然是检验能力的重要标准,但不同的是老师开始教大家通过阅读来学习技巧,用写作来抒发情感,引导我们来发现写作的魅力,并运用文字的力量武装自己。那时的我初窥门径,殊不知已然得到了一把强力的武器。

毕业之后,我考取了湖北省武汉市的选调生,成为一名年轻干部。在终于开始直面社会百态之后,我方知自己为何而写,为何不得不写。我郑重地拿起了笔,因为我不甘于沉默。其实每天都很普通,但心绪怎能平淡?一则则新闻被放置在报纸上、互联网上,等着人们通过电子设备里刷到、浏览。我想在看过之后发出声音,我要把脑海中的想法塞进方格中,把内心深处的情感融进文字里。民生、经济、政治、体育、娱乐、发展、金融、国际、健康、热点,社会百态不就是用文字组成的么?一篇篇小小的豆腐块看似不起眼,但试想“蝴蝶效应”,也许正是你“这篇文字”,影响了很多人笔中的“下一篇文字”。成千上万篇文章里蕴含着的是足以改变世界的无限可能,所以我想我会坚持。

在基层调研和春节回乡与村民和亲朋交谈时,愕然发现很多一生与泥土打交道的乡亲们根本无法得知一些在我们年轻人看来轻而易举就能知晓的信息,而这种信息的落差导致谣言的疯狂传播甚至滋生严重的迷信乱象。互联网的出现可以使所有人足不出户看世界,但就像这些缺乏信息甄别能力的农民朋友,如果没有接受适当与及时的宣传引导,很可能会被有着“双刃剑”之称的互联网的另一面所伤害。网络世界很大,我深知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犹如一次针落大海,但我偏就想做一只无畏的精卫,扛起如山的重担,誓要把眼中所见的那一座座深坑填满。

回首往事,我在与文字打交道中发现了自己的成长脚印和初心所在。初心可贵,但其实每个人都没有刻意地进行自我捆绑,而是在自然而然的“随心而动、随性而发”中,自觉地秉承“精神”二字,要对得起“国家精神”、对得起“民族精神”、对得起“家庭精神”,并传承之,这便是初心的内核所在。如同我用写作诠释了我的初心,就是为了目之所及的那朵白云不被污染,更是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只问初心,无惧无悔。

作者:张蕴弛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道办事处

【纠错】编辑:杨虹磊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