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减证便民 荆门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08:39 来源: 荆门晚报

要证明“我妈是我妈”,要证明“已经去世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与继承人存在关系”……这些奇葩证明都曾经真实存在。即日起至8月底,我市将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据了解,此次证明事项清理范围包括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及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县(市、区)政府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社区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各级人才交流中心、小区物业公司、银行、学校、医院、燃气、水、电等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以上各级各单位自行设定证明事项的文件废止或修改。

本次清理在去年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对基层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和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机构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凡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对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能够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以及不适应形势需要的,将向制定机关提出取消建议;对实践中确需保留的,将提出保留建议。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中依据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规、省级法规及部委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如实践中确需保留的,可以提出保留建议。

据悉,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旨在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严禁随意将机关和单位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精简办事证明材料,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同时,加强协同协作,促进网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破政府部门间、部门内部“信息孤岛”,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

广大群众、企业和社会组织如有发现不合理证明事项,可向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投诉,投诉电话:0724-2332680。(记者胡娟娟 通讯员蒋妮君)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