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读编往来】千锤百炼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17:54 来源: 荆楚网

时维八月,序属三伏。楚天传媒大厦荆楚网14楼大会议室,东湖评论团队与江夏青苹果团队,围绕"凝聚正能量,网评担使命"主题,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主题评论创作交流会。领导讲话,指点迷津;成员交流,畅所欲言,在隆重热烈而轻松融洽的交谈氛围中,我们回望结缘情谊、讲述成长经历、共谋发展策略。交流学习,时间虽短,收获颇丰。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从事网评写作,是一门极其考验笔力的功夫活儿,而要真正写出精品,脑力还必须经历“一番彻骨寒”。虽然网评取材于当下的时政和民生热点,但是行文则需要我们从遣词造句、谋篇布局、主旨定位上进行拿捏,而这正是体现我们写作功底的时候,作品水平的高低,反映了我们写作能力的差异。写作能力靠积累,所谓“功夫在诗外”,广泛涉猎优秀作品十分必要,古今中外,见贤思齐,唯有如此,方有“更上一层楼”的提升空间。

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网评写作,会涉及文风、学风问题,写文章要实事求是,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没有根据胡编乱写,既然我们网评的内容取材于现实,就必须尊重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拒绝“假大空”。网评工作具有重要的宣传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亲近真善美、远离假丑恶,是我们必须践行的写作原则,这也体现了我们潜心治学、真心评论的严谨态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与时俱进提升自己,不断学习、运用、探索,才能拓宽网评写作的道路。网评写作,看似是笔杆子在发力,实则是全方位、全周期的能力体现,不在一时一刻,而在时时刻刻,写作不止,学习不停,否则网评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失去活力。如果我们抱残守缺、故步自封,必将走进网评写作的“死胡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写好一篇网评,不是简简单单地“码字”,更不是“纸上谈兵”,一方面我们要将思想的火花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使评论内容在内涵上得到升华,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我们的网评写作才会具有无穷生命力和无尽感染力。做到知行合一,是我们“网评人”追求的最高境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字斟句酌做起,从常写常新提高,写好网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作者:余东

单位: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


【纠错】编辑:林杉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