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码上登机!武汉天河机场实现从安检到登机“全程无纸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14: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通讯员 陈晓东 兰龙辉 姜凯 马威 实习生 周雅倩

9日清晨6时,家住汉口黄浦路的何先生被手机上的闹铃唤醒。一切收拾妥当后,何先生背上一个不大的双肩包,不慌不忙地下楼叫上一辆出租车,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6时10分,何先生坐上了出租车,他掏出手机,点开南航APP,在手机上完成自选座位、自助值机。很快,APP上生成了一个电子登机牌,电子登机牌上除了航班号、座次、出发时间等基本信息外,还有一个二维码。一切办完后,何先生放心地在出租车上迷瞪了起来,让师傅到了T3航站楼再叫醒他。

6时50分,何先生到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这次的目的地是重庆,因为工作原因我需要频繁出差,也没有太多行李,不用托运。”何先生一边说,一边走向机场安检处,他将身份证和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出示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验证通过后,在打印出来的电子登机牌上加注了一个“安检验讫章”。

7时10分,何先生来到登机口,拿出二维码电子登机牌,顺利登机。这时,距离航班CZ6175的起飞时间还有20分钟。

“因工作原因,我经常往返于武汉和重庆。以往乘坐7:30分起飞的航班,5点不到就得起床。”何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还没有推行全程无纸化登机时,他需要赶在起飞前45分钟截止办理登机手续前赶到机场,这样至少得提前2个小时到达航站楼,到自助机或人工柜台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早高峰的时候,值机也需要排队,加上安检、登机排队时间,每一个环节都令人焦虑不已。“如今使用手机端自助值机,在家里或出租车上就能搞定,赶在航班关舱门前15分钟到登机口就行。”

南航湖北分公司地服部值机室主任姜凯介绍称,以往旅客到达机场后,需要通过“柜台或自助值机设备办理值机手续打印登机牌——出示证件和登机牌过安检——出示登机牌登机口登机”等三道流程。如今,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推出手机二维码快捷安检服务,省略了到值机柜台或自助值机设备办理登机牌这一环节,只需出具“手机二维码+身份证”即可到安检过检,登机口只需手机二维码即可登机。南航湖北驻天河机场值机室主任姜凯介绍,目前,平均每个航班大约30%的旅客使用无纸化登机。

记者了解到,电子登机牌是传统登机牌的无纸化表现形式,它将登机牌的内容以电子的方式进行存储,内容包括乘客的姓名、航班号、登机口和座位号等。国内一般有两种具体应用,一种是二维码图片,通过彩信、微信、App等将信息存储在旅客的手机中。还有一种就是身份证,使用身份证购票并值机后,通过查验身份证可读取旅客客票信息,此时身份证就可作为电子登机牌使用。

9日,南航宣布在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率先使用“一证通关”模式,坐南航飞机用身份证即可登机,出行更加便捷!旅客使用本人二代身份证购票,乘坐广州二号航站楼出发的南航或南航系国内航班,在办理完值机手续后,即可凭身份证直接办理行李托运、安检和登机等手续,全程无需出示登机牌、二维码等凭证。

南航湖北分公司地服部值机室主任姜凯介绍,相比过去而言,启用“无纸化”乘机流程后,无托运行李旅客省去了排队打印纸质登机牌的时间,提高了乘机效率,既便捷又环保。下一步,武汉天河机场将实现旅客过安检时也无需出示手机二维码电子登机牌,只需刷二代身份证即可安检,登机口将实现“刷脸”登机,实现全程无纸化,大大改变传统的机场出行方式,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目前,旅客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获取电子登机牌,包括:微信值机,在微信关注武汉机场、航空公司、航旅纵横公众号,选择菜单“办登机牌”;手机App,下载武汉机场、航空公司、航旅纵横App,选择菜单“办登机牌”;网上值机;短信值机。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