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2019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展示【第55-69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09:22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

9月9日起,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协办的“寻找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正式进入投票评选阶段。

您可以进入荆楚网官方微信,回复【大学生】为喜爱的团队投票。投票持续到10月9日。投票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实践团队进行甄选,最后确定10强名单。

活动期间,荆楚网将根据各高校团队提交的资料,通过大型融媒体专题、投票页和报道文章,展示候选实践团队的风采。

今天展示第五批15个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风采,若想了解详情,可进入投票页查看。(注:展示次序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

55、武昌理工学院

“雏鹰·圆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雏鹰·圆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厉山镇三河小学,围绕专题调研、爱心帮扶和义务支教等活动,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给当地的儿童送去了安全、送去了学习、送去了欢乐、送去了抚慰、送去了礼仪,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圆了孩子们的艺术梦。

56、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电气信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为响应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的号召,技术学院电气信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一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他们走进福利院等机构,为可爱的孩子们带去有趣的文娱活动,将关心和鼓励融入欢声笑语之中。

57、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蒲公英赤心支教团队

蒲公英赤心支教团队在赤水市丙安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次大学生深入乡村的支教活动。团队在学校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例如升旗仪式、感恩主题活动、我是小小配音员活动、趣味运动会等,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三观。这次支教活动还特意组织了红色朗读者活动、探寻红色足迹等一系列活动,深入了解学习红色文化,促进学生及队员们提升民族自信心。

58、武汉科技大学

“信息力量·科技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19年7月6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力量·科技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河南省开封市,实践团围绕“科技”主题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实践,为当地孩子科普知识、为乡亲创造健康娱乐方式助力文化扶贫,为当地农产品打造品牌、拓展电商平台助力产业扶贫,走访贫困户、帮助老弱病残助力社会扶贫。

59、湖北大学

湖大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弘扬调研团队

7月初,湖大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弘扬调研团队前往湖北省随州市,开启为期一周的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俗话说,将才不打无准备之仗。该团队在出发之前,先大量查阅有关当地乡村振兴及乡村文化的内容,确保调查问卷的针对性和客观性。待到达农村后,他们不仅向当地居民大规模发放调查问卷,还深入村民家中采访,访问政府部门及相关负责人,参观当地文化场所,详细了解当地乡村文化。最后,通过客观全面的问卷分析和走访调查,他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当地乡村振兴与文化发展的现状,还结合专业知识,提出建设性改善措施。

60、华中科技大学

赴河北三县社会实践队

2019年8月10日至17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7人组成的社会实践小队赴河北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实践目的是调查新媒体在当地扶贫工作中的应用现状和所面临的困境。实践队花费一周时间,在河北省两个市三个县间辗转,通过对扶贫工作的多方参与者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发现影响农村经济落后与脱离城市发展等因素影响了手机等新媒体扶贫效果,当地农村老年人信息需求主要围绕以地缘血缘为主的社交圈展开,略窄的内容需求面和传统的信息获取习惯限制了他们对新兴智能手机的使用深度。受多重因素影响,产业信息化对当地农村产业发展还没有产生较大影响。这次暑期调研结果为团队成员研究新媒体扶贫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61、湖北大学

赴井冈山调研红色青年团

赴井冈山调研红色青年团运用GIS和网络微课等现代技术,将革命时期红军长征路线和红色教育资源进行动态可视化处理,以一种更加新颖且直观的方式来重现红色历史。同时通过实地走访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基地的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和素质拓展,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品质,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团干队伍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及光荣的历史使命感。

62、湖北工业大学

赴宜昌“推行垃圾分类,助力时代文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赴宜昌“推行垃圾分类,助力时代文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宜昌进行为期2天的垃圾分类调研及宣传工作。通过调研,了解当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并且对垃圾分类进行宣讲,为居民解答他们所不了解的垃圾分类知识。另外,团队成员还结合生活中的新闻报道找出垃圾分类难推广的共同点,用知识的力量让大家认同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

63、湖北医药学院

“医路有爱·点亮蓝丝带”志愿服务队

“医路有爱·点亮蓝丝带”志愿服务队通过对十堰市茅箭区残疾人群展开问卷调查和入户访谈,调研当地残疾人保障问题,洞悉现阶段残疾人事业的进展,了解当下残疾人生活境况。调查发现,建立医疗机构与残疾人专业康复机构双向转诊机制,可满足大部分残疾人士的康复需求。残疾人职业教育不仅有利于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还能促进残疾进一步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目前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受到重视,存在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的空间。此次暑期实践扩大了团队成员的志愿服务意向,提升了医学生的使命感。

64、湖北医药学院

激光志愿队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湖北医药学院激光志愿队在十堰市化龙堰镇采取爱心支教、心灵访谈、素质拓展、与家长沟通等活动,为留守儿童的成长提供志愿服务。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一些团队成员先上门家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做好跟留守儿童家长们的沟通工作,开展有针对性地志愿服务。实践中接触的种种,让团队成员看到导致部分留守儿童性格叛逆冲动的隐藏因素是缺失关爱的成长环境,这也让他们意识到大学生对于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更要肩负一种责任,社会各界理应采取各项措施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65、华中科技大学

赴四川绵竹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的社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

该实践队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的11位大学生组成,他们协作分工,共同探寻四川绵竹年画历史保护传统手工艺,探究韵味古村落发展与借鉴。他们采访南派年画代表人陈兴才长孙陈刚、四川绵竹年画博物馆副馆长李悦等人,从当地权威人士的介绍中了解四川绵竹年画。团队针对年画村所在地孝德镇针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进行调研。调研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对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的采访及相关数据的采集,另一个是对年画村村民的走访。他们了解到年画这门传统手工艺正面临传承与发展问题,主要与传统师承问题有关。除了深入调研外,团队还创建公众号“年绵不绝”,配合调查和宣传的需要,撰写稿件和相关海报,传播有关四川绵竹年画的内容。

66、华中科技大学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研究团队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研究团队活动于2019年7月9日开始进行,持续时间6天,队员规模为6人。队员们通过在西永海关、跨境电商查验中心、园区管理公司、广达、英业达、全球物流、丝路广序等园区部门和企业的参观学习,研究中美贸易关系对该园区的影响以及政府和企业的相关措施。经过调研,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研究团队认为,西永自贸片区和其他多数自贸区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如何运用智慧城市技术解决传统自贸区物理围栏无法防控的服务贸易、金融监管等问题。

67、华中师范大学

当代中国社会群体印象评价及心理机制研究团队

当代中国社会群体印象评价及心理机制研究团队前往武汉、仙桃和宜昌,进入工厂、医院、学校、社区、车站、福利院等地,通过分发问卷和做访谈等形式获取几类群体的印象评价和群体心理,并在此过程中了解当下中国各职业各群体的多样化观点和需求。

68、华中师范大学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星光服务队

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星光服务队在全国著名将军县——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红色实践活动。通过前往红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走访调研企业、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和支教服务等,团队成员们体会到先辈的革命精神,了解到新县的脱贫攻坚政策,培养了奉献精神。

69、武昌理工学院

“青年观察家”雪域未来支教团

武昌理工学院的第一支进藏支教队伍“成长之翼·雪域未来支教团”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第一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包括观看《闪闪的红星》等多部经典电影、成立“成长之翼·雪域未来广播台”、开设抖音舞蹈课等,支援西部教育,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现状。团队还针对“藏区居民对于青藏铁路及青藏公路两线带来的生活等方面的幸福指数”为题展开调研,对下一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纠错】编辑:李祖钰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