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高原现桃李 花开正当时——记鄂东医养集团黄石市第四医院援藏干部李正时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21: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付方)“三年援藏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生也因援藏而精彩。”近日,鄂东医养集团市四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李正时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年的援藏任务,带着高原人民的感激与不舍返回黄石。

2016年7月,李正时作为湖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前往西藏曲松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由于当地平均海拔4200米,初到曲松县,一向身强力壮的李正时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头晕头疼、夜不能寐,但他仍然坚持第一时间到县医院手术室(麻醉科)报到。

一到医院手术室,他惊呆了!手术台上一层灰,手术器械、医疗设备摆放杂乱,手术室也没有专人管理。这与他熟悉的内地医院手术室简直是天壤之别。没有抱怨,没有畏缩。李正时从合理安排布局手术室开始,建章立制,规范麻醉学科管理。

在高原缺氧条件下,麻醉各项指标都会有所不同。李正时将这看作是个再学习、再实践、再提高的过程。他夜以继日,攻关不止,编写了手麻科各类制度、流程、应急预案,定期分析麻醉管理评价指标,新成立了麻醉复苏室(PACU),确保患者麻醉安全。经过与新同事的共同努力,手麻科已经能承担全院手术科室各种手术的临床麻醉、重症监测、急救复苏、疼痛治疗,并能满足临床各种舒适化医疗的需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8年6月27日下午17时,一名6斤8两重的男婴在该院呱呱坠地,产妇高兴地说,她几乎没有疼痛的感觉,并由衷感谢湖北省的援藏医生。为产妇实施分娩镇痛麻醉术的,正是李正时。院长索朗巴珠表示,此例无痛分娩术,弥补了该院的技术空白。

李正时给患者实施椎管内麻醉。通讯员供图

李正时无私地对科内年轻医师“传、帮、带” ,让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麻醉科不断开展全身麻醉、小儿全身麻醉、无痛胃镜……三年时间,共计开展手术麻醉120余例,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技术在这里得以应用,填补该院一项又一项空白。

除了科室建设,李正时还积极参与医院全院制度、各临床科室流程、诊疗操作常规、应急预案的编写,为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建言献策;完成了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实行院科两级责任制;完善了院内、科内以及援藏专家"三基"培训与考核,使继续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建立了医疗技术管理制度,杜绝了非法行医的事情发生;实施了临床路径管理,推动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反复建言医院成立了规范的病案室,制定了病案管理制度。

李正时荣获“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称号。通讯员供图

李正时还主动参与到“情系曲松 爱心双百”等公益活动中,尽所能、有所为,认亲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从生活小事上拉近彼此之间距离;每年包虫病、先心病筛查等活动中,他必是“送健康”的参与者,为农牧民群众进行免费义诊、送药。

三年援藏工作,李正时发挥了才智、磨炼了意志、经受了锻炼,他的工作表现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获得了“2016-2019年湖北省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2018年曲松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