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精准脱贫在三湘】湖南洪家塅安居小区:易地搬迁搬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22:37 来源: 荆楚网

平江县洪家塅安居小区。徐行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威)小区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除了居民楼,还配置有幼儿园和“邻里中心”,周边的配套也非常完善……9月23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平江县城关镇洪家塅安居小区,感受曾经的贫困户在此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作为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投资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设施配套最全的安置项目,该社区用地69亩,总建筑面积16.73万平方米,共有11栋建筑。其中地上18层住宅9栋,可安置1932户,7519人,目前已全部住满,搬迁户都是农村的精准扶贫户。小区内还有一栋5层的邻里中心,其中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室、生活超市、扶贫车间、图书阅览室、居民学校等。

为确保搬迁对象“搬得进、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洪家塅安居小区内实现了“五化五通三有”,即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通水、通电、通公路、通电视、通网络,有文体广场、农家超市、垃圾收运点,并配套必要的生产用地,为搬迁对象提供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并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1020户1209名鳏寡孤独及老弱病残等无正常劳动力对象,出台用电、用水、用气、电视收费、丧葬费等优惠减免措施,切实减轻搬迁群众生活负担。

此外,平江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乡镇、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通力协作,全力抓实“十大帮扶”,即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救助帮扶、创业帮扶、结对帮扶、生活帮扶、物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区。截至目前,已稳定就业2097人,灵活就业643人。社区在安居小区就近安排就业297人,推荐就业机会285人,小区内基本实现了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洪家塅安居小区全面落实各级教育扶贫政策,覆盖范围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面保障1273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就学。

小区居民的休闲生活。彭福宗 摄

搬迁到这里的贫困户朱丁兰感慨:“对于我们留守妇女来说,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非常方便,工作环境也比较舒适。我们的工作时间很有弹性,早上送完小孩后,来这里上班,下午还可以去接小孩放学,只要你做够了八个小时就可以了,白天没做够的话,晚上再来加班补齐,工资也不错,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

扶贫车间内,一群娴熟的女工正舞动手中的绣花针,聚精会神地刺绣;幼儿园内,一群活泼可爱的儿童正欢快地做着游戏;道德讲堂里,居民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安全知识讲座;便民服务中心内,三两居民正在排队领取就业人员信息登记表;小区的休闲亭子中,两位老大爷在棋盘上大战正酣;每栋楼宇的前后,绿树成荫、朵朵花开、干净整洁……如今,走进洪家塅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小区,就像走进了一座乐园。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