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精准脱贫在三湘】湖南娄底市双新村:荒山长满“金栀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12:09 来源: 荆楚网

图为:双新村黄栀子基地硕果累累。记者 杨威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谢展南)9月25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娄底市双峰县双新村黄栀子基地,只见一棵棵黄栀子树上硕果累累。10多位村民正在挥汗劳作。

“我平时卖点蔬菜、药材,外出打点零工。现在好了,照样可以种蔬菜、药材,还可以到黄栀子基地务工。”60岁的邹明浣告诉记者,他家有80多岁的老母,也不便外出。自己身体还好,能在家门口找份事做,感觉很好。

双新村由匡家冲村和双建村合并,是省级贫困村。这里交通闭塞,自然环境差,地处娄邵干旱走廊,十年九旱。全村山地面积3552亩,耕地面积1680亩;384户1459人,其中贫困户103户333人。

驻村帮扶的县经管局争取项目,为该村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实现自来水供应全覆盖;新修3.7公里、4.5米宽的进村水泥路;完善村部和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文化道德广场;建设异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安装光伏电站,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生产生活有了大的改观。

图为:即将进入采摘季的黄栀子。记者 杨威 摄

产业兴旺,脱贫有路。帮扶工作队指导村里发展产业,成立茂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原来村里的216亩荒废的茶园、桔子园进行土地平整,先后于2016年、2017年全部栽种黄栀子。黄栀子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散瘀血等功效,可提炼天然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每到春季,成片白色的花,似乎给整个山坡披上一件白色纱衣,微风阵阵,香气扑人。去年,黄栀子开始挂果,收入2万多元,今年进入盛产期,预计收入超过4万元。

“基地全部安排贫困劳动力,最多时可安排40多人,少时也有10多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贺甘来介绍说,基地要安排人施肥、除草、治虫、采摘等,去年发放工资3万多元。基地委托帮扶贫困人口251人,都以帮扶资金入股。贫困户既可以享受保底分红,还可以获取务工收入。“只要自强自立,勤劳肯干,都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村总支书记朱茂华说。

合作社与道地药材黄栀子种植加工销售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负责提供种苗、技术,保底收购。期间,公司多次组织技术培训。

脱贫户朱雪娥手捧黄栀子乐开了花。记者 杨威 摄

“共产党好,现在的政策好。”年已七旬的朱雪娥逢人便说。她丈夫80多岁,行走不便,家里小孩在读书。平时就靠做腌菜、扯笋、腌制小鱼、捡野生菌,到圩场卖钱,维持一家人生计。每天起早贪黑,仍旧紧巴巴的,经常发牢骚。帮扶工作队驻村后,为她申请易地扶贫搬迁,解决6万元补助,为他儿子申请“雨露计划”,到民政局争取救济,高价为她销售腌菜、腌制鱼、野生菌等农特产品。平时,她还可以到基地务工,一家人生活无忧,还略有节余,去年已顺利脱贫。她成天乐呵呵的,干劲十足。

该村还提供办公场地和110亩土地,引进阳春牧业,目前存栏300头牛,吸收2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还为散养的5户贫困户提供收购服务。牛场的沼气池还为附近的村民免费提供沼气,用于家庭用电和厨房用气。

截至2018年,该村已脱贫101户329人,涌现出3户致富典型。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