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历年国庆庆典请柬长什么样 湖北收藏家为你揭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3日0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1953年的国庆观礼请柬

图为:1976年国庆座谈会请柬为白色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历年国庆庆祝活动的请柬是什么样的?湖北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门券收藏家王运明,收藏了70年来绝大部分年份国庆庆祝活动的请柬,他向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王运明说,四十多年来他潜心收集国庆观礼请柬,“除1951、1952、1960、1962四个年份没收到,2019年的还没有开始收,其他年份的我都收集到了。”他说。

王运明介绍,这些请柬反映出国庆活动内容的变化。1949年到1959年,连续11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阅兵;1960年至1970年未举行阅兵,国庆只举行群众游行联欢观礼活动;1971年至1983年未举行国庆庆典大会,而改为游园活动;1984年,根据邓小平的提议,举行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阅兵;再之后就是1999年、2009年、2019年的大阅兵……

在王运明的藏品中,阅兵、联欢、游园这些内容,在请柬上都有体现。1955年之前,上天安门城楼的国庆观礼请柬都是竖版、镏金、繁体字;1956年后改为横版,繁体和简体印制并存;1966年后,则改为横版简体字了。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请柬制作越来越精美。

王运明收藏的最早的国庆请柬是1953年的,被邀请人是“黄民伟”。请柬为红底金字,缎面、竖版,邀请文字是:“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定于十月一日上午十时在天安门举行阅兵与群众庆祝游行大会。届时敬请光临。”落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筹备委员会”。

还有一件难得的藏品,是1976年国庆座谈会的请柬。因为毛泽东主席于9月9日逝世,全国还处在哀悼期间,自然没有举行国庆庆典活动。不过,党中央在天安门城楼举行了范围极小的国庆工农兵座谈会,一周后粉碎了“四人帮”。这枚请柬有着特殊的意义,不是红色而是白色,送出的量也少,因此特别珍贵。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