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艺考提高文化门槛学校强化文化课学习 武汉部分高中美术班推迟分班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08: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记者昨从武汉市部分高中获悉,近年来,由于艺考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提高,武汉市部分高中推迟了美术班的分班时间,以让考生有更多时间投入文化课学习。

在武汉市太平洋高中,高一第一学期不设美术班,重点抓文化课学习。进入高一下学期,新一届的美术班才开始报名,且美术班不单独编班,而是分到各班之中学习文化课,周末或业余时间学美术。到了高三上学期,美术班才进入联考集训冲刺;在武汉六十八中,往年美术生在高一时每周有两天画画时间,今年调整为一天,留出更多时间用于文化课学习。

武汉市二十中校长汪玲介绍,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尝试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从一届只有十几人的小班逐渐发展为全校三个年级共6个美术班的规模。学校一直很重视美术生的文化课学习,从高一到高三年级,美术考生在文化课学习上每学科每周仅比大文大理考生平均少一节课。“虽然生源都是普高线下的考生,但此举保证了艺考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也让艺考生有了良好的升学途径。”武汉市太平洋高中校长刘汉华透露,今年高考,全校参考的美术生有90人,不仅实现了美术联考全部过本科线,考生的文化成绩也全部上本科,其中一本上线50人,实现了美术生专业、文化学习两不误。

今年高考,武汉市六十八中学生吴沁泽以造型艺术类全国第40名、文化课高考文科488分的成绩,被中国美院造型艺术专业录取。“平时抽空我就喜欢翻文化课本和读、背,使我的高考文化成绩拿了488分。”吴沁泽表示,中国美院对语文和英语成绩要求也很高,折射出艺考的文化课的门槛越来越高。

2018年年底,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明确提出,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因地制宜、分类划定、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今年,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较2018年普遍提高,最高提高了25分。正如武汉市六十八中副校长汪淳所说,只要艺术专长足够突出就可以而不看文化课成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参加艺考的考生不仅要对艺术有兴趣,还要从自身看有没有相关的艺术天赋和文化素养支撑,这样才能互补,才有利于学生日后艺术道路的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艺术类文化分数线的不断攀高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学艺术的孩子们文化课成绩将会越来越好,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学艺术是一条捷径,但从近几年的分数线来看,学艺术的孩子们不仅要拼专业,更要拼文化,面临的竞争压力是很大的,要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