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17年孝心不改,蕲春一小学纪检干部用行动阐释人间孝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18:57 来源: 荆楚网

图为:黄法云为父亲喂食。通讯员供图

图为:黄法云走访贫困户。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惠卿、田成涛 、陈钰)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蕲春县刘河镇中心小学纪检委员黄法云看来,孝老爱亲是份内之事。10月13日,笔者见到了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黄法云。

每天天刚露出鱼肚白,黄法云就早早地起床忙碌开来:烧开水、煨汤、洗衣服,一样不落。待83岁老父亲黄正怀醒来,他又忙着帮其擦洗身子、更换衣物、小口喂食。一切收拾妥当,已是早上7点多。

2002年母亲去世后,因为担心父亲孤单寂寞,黄法云和妻子龚兰英一合计,将在老家的父亲接到刘河镇 照顾。

2013年9月,时年76岁的黄正怀不幸中风和肝脏大出血,突如其来的变故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沉重的负担。黄法云和弟弟黄法青倾全家之力,在刘河镇卫生院、蕲春县人民医院陪护老人53天,病愈后老人不得不与拐杖相伴。2017年7月,老人不幸再次中风,彻底瘫痪在床。

在黄法云看来,父亲为四个子女操劳大半辈子,自己读了中师,有一份稳定工作,姐妹兄弟们却要靠务工务农生活,他作为长子没有理由不担起赡养老人的担子。

两次中风、长时间的卧床给父亲带来了严重的心理负担,黄法云蹲守在父亲床边耐心相劝,“我照顾您,尽的是儿女本分,您坚强地活下去,是对儿女们最大的鼓励!”父子俩泪眼婆娑相拥而泣。

黄法云与父亲同卧一榻,每隔两小时就为老人翻一次身和按摩放松。夏天,担心起痱子,每天为他洗脸、洗脚、擦拭身体,每隔一天就为他换洗一次衣服。有时候父亲出现便秘,黄法云没有丝毫迟疑,及时动手清理秽物。他说:“父亲年轻的时候高大英俊,走到哪都是风风火火的,现在他不能动了,我更要让他干净体面些!”

黄法云按时给父亲准备一日三餐,老人久病卧床消化不好,黄法云就尽量选取青菜粥、麦片、手工面条等清淡可口、易于消化的食谱,并少食多餐。

两年多来,为了照顾父亲,黄法云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父亲没有出现肌肉萎缩,没有患上褥疮,没有挨过一顿饿。

黄法云的孝顺,姐姐黄菊梅、妹妹黄菊枝、弟弟黄法青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不能在父亲跟前尽孝,可哥哥(弟弟)却长年累月伺候,我们感动又有愧!”姐姐说道。为了尽孝心,他们逢年过节总会不约而同地待上两天,帮助照顾老人。

2017年初,全校教职员工一致推选黄法云为学校纪检委员,他由此成为了一名基层纪检干部。今年初,学校相继启动人工草坪、硅胶篮球场铺设、厕所改建等工程事项,他坚决纪律规矩挺在前,教代会讨论、公开招投标、施工监理、监督报批、公示验收等环节环环相扣。对劳动纪律、课外补课、教辅推销、划片招生等师德师风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坚持集中教育在先、公开承诺在先、惩戒措施在先,零容忍、常警示、动态查保证了零概率发声,赢得校内外广泛赞誉,推动了教育教学教研工作的高效进行。

刘河镇中心小学校长詹万年说:“老黄1986年中师毕业就在学校扎根至今,这些年获得的省市县各级表彰证书摞起来足足半人高。我们共事近十年,他教书育人、孝老爱亲、党风廉政在学校有口皆碑,给我们近3000名师生树立了楷模!”

受父亲的言传身教,黄法云的儿子黄麒麟大学毕业后,也选择了教师职业,他说:“父亲永远是我的一面镜子,指引着我品行敦厚、善做善成!”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