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八一跳伞队13名健儿出征军运会,武汉队员肖瑶家乡作战有望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07:36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15日讯(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吴旭)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14日从八一跳伞队获悉,该队将派出13名健儿,参加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全部3个大项、18个小项的角逐。值得一提的是,主场作战的八一跳伞队中,有一名武汉籍运动员,名叫肖瑶。

八一队在训练基地进行试跳训练。记者 胡冬冬 摄

据介绍,肖瑶今年29岁,在八一跳伞队已经13年。八一跳伞队女队教练何宇峰介绍,肖瑶已经跳伞5000多次,是一名相对比较成熟的运动员,但也是首次参加大型的军人的运动会。“通过近一年的紧张备战,目前成绩趋于稳定,很有希望在本届军运会的比赛中取得不俗成绩。”

八一队在训练基地进行试跳训练。记者 胡冬冬 摄

肖瑶的母校是武汉十九中,她当年被选进八一跳伞队时,十九中还为她举行了一场欢送会。14日,肖瑶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记者并没有去打扰她。而2018年,在一部讲述八一跳伞队故事的短视频影像《高空任务》中,介绍了肖瑶的一些情况。

因为是武汉人,肖瑶在视频影像中说,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让她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强。她表示现在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本届军运会上展示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为国家荣誉而拼尽全力。

八一队在训练基地进行试跳训练。记者 胡冬冬 摄

据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伞比赛将在18日至26日举行,共有来自35个国家240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一些欧洲国家在这个项目上实力强劲,如俄罗斯、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届时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兼男队教练冯杰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出征本届军运会的八一跳伞队,是一支整体来说较为年轻的队伍。13名选手中,有4人参加过上届军运会。经过1年的刻苦备战,队伍在男子集体定点、女子集体定点、女子造型、女子国家团体等项目中表现不俗,有望获得佳绩。

“我们将发扬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跳出八一跳伞队的霸气,展示中国军人的血性。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在武汉的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冯杰说。

八一跳伞队成立于1958年11月。担负着代表国家和军队的跳伞参赛任务,担负着基层作战部队伞训骨干的培训任务。截至目前,在历次国际国内重大跳伞比赛中共获得341项冠军,9次打破世界纪录,31次打破全国纪录。在上届军运会上获得4枚金牌。在2018年匈牙利国际军体第42届世界跳伞锦标赛上,勇夺6枚金牌、同时打破4项赛会纪录。

男女两队教练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每位队员都要角逐三个项目,堪称全能选手

本届军运会跳伞项目共分为定点跳伞、特技跳伞、造型跳伞三个大项目。而八一跳伞队参赛的13名队员,每位都要参加三个项目的角逐。10月14日,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了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兼男队教练冯杰、女队教练何宇峰,他们向记者介绍了关于这项运动的相关知识。“跳伞的三个大项目技术并不相通,都有不同的技术特点,这也要求我们的队员都是全能型。”冯杰介绍。

八一跳伞队副队长兼男队教练冯杰(男),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1000米高空“射箭”,击中直径两厘米靶心

14日上午8时50分许,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一行来到跳伞队训练场,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的气象条件比较理想,上午的训练正常进行,队员们已经登机,即将完成定点跳伞科目的练习。

这一项目可用高空“射箭”来形容。运动员需从1000米高的空中跳下,通过对降落伞的娴熟操控,准确让身体的“第一落点”击中地面直径2厘米的靶盘中心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着陆区域的地面设置有直径大约5米左右,厚度为30厘米的着陆垫,垫子中心有一个直径为32厘米的电子靶盘,在电子靶中心标识为直径2厘米的黄色中心点。正中靶心成绩为0.00米,偏离1厘米,就是0.01米,以此类推。运动员距离靶心越近,成绩越好。

八一跳伞队女队教练何宇峰来到军运会跳伞比赛场地现场,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

女队教练何宇峰介绍,在定点跳伞团体项目中,进入决赛队伍的选手会跳满10轮,按照国际一流运动员的水平,10轮比赛的总成绩一般在0.03-0.05米。

曼妙空中舞蹈,离不开队员间默契配合

如果把定点跳伞比作高空“射箭”的话,那特技跳伞、造型跳伞则可看做是空中舞蹈。

特技跳伞要求运动员从2200米高空跳离飞机,在坠落过程中完成盘旋、筋斗在内的一套规定动作。通过五轮角逐,动作最准确、用时最少的运动员获胜。

造型跳伞由五名运动员组成,要求从3200米高空跳离飞机,前4名选手在35秒的竞赛时间内摆出规定或自选的有效造型,第五名选手为空中摄像师,需要将他们的造型准确拍摄记录。规定时间内完成有效造型最多的队伍获胜。“如果空中摄像师没能捕捉到造型照片,那么该队的成绩将是0分。”冯杰说,造型跳伞的成功,离不开队员间的默契配合。

此外,跳伞项目对天气的要求很高。当风速不符合比赛要求时,比赛将被中止。何宇峰表示,队伍在赛前也对武汉的天气进行了一定了解,针对武汉的天气,包括风、气流等,也开展了一些特殊的训练。冯杰则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天气情况,应对比赛“没问题”。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