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基层创新的华光村答卷 ——鄂州退役军人石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10:13 来源: 荆楚网

接受采访时,石笔拿出了每天的工作日记,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做了的、要做的事。(记者 吕鉴蕾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吕鉴蕾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乡村治理首当其冲。

今年35岁的石笔,是鄂州市鄂城区西山街办华光村人。2000年入伍,2003年退役,后在深圳某知名小区当保安队长,2006年返乡后一头扎进乡村,于2016年6月被推选为华光村支部书记。三年来,石笔带领村民们抓党建、兴产业、转作风,致力乡村振兴,让华光村的致富路华丽而光明。

“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家乡百废待兴,便决心留下来振兴乡村。”10月26日,石笔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地说。

情系桑梓,退役军人投身乡村

2000年12月,石笔应征入伍,成为解放军某部反坦克导弹连中的一员。石笔所在的全训练连队素称“三最”,最基层、最苦、最光荣。他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第二年被选为副班长。2003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唯一遗憾的是,服役期间,由于高强度自我加压训练,石笔出现了疲劳性股骨骨折,最终落下了七级伤残。

2003年12月,负伤转业后的石笔南下深圳打拼。虽身有残疾,但他坚信自己是一名军人,有一股不服输、不认输的性格,凭着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很快他成长为某高端物业小区的保安队队长,生活顺风顺水。

然而,故乡和亲人一直是石笔最深的牵挂。“我永远忘不了爷爷拉着板车送我去参军的场景。这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能拨动异乡人思绪的琴弦。”看到家乡百废待兴,石笔暗下决心,必须为村里做点事。

2006年,石笔得到消息,村里正在选聘一批年轻骨干充实村两委,这是个好机会。只是,放弃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回到乡下脚踩泥土,会不会太理想主义?权衡一番后,石笔毅然踏上了归程。“我还年轻,如果能让华光村变得更好,不枉我当兵受党教育一场。”石笔说。

随后,石笔从最底层开始,先后在西山街办华光村委会任计生专干、村支部委员、副主任、副书记,并于2016年6月高票当选华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党建引领,昔日村落华丽转身

“基层经验扎实,能给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这是华光村群众对石笔最多的评价。

不仅如此,近年来,石笔带领下的村两委更是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村集体收入,从之前的负债300余万到现在盈余2200多万;村容村貌,从之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绿树成荫、路灯成排、道路洁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美丽乡村的新图景正在从华光村逐步变成现实。

实现这一改变的秘密是什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全心全意为村集体服务。”石笔总结道。

据了解,从石笔当选村支书开始,在街办党组织的监督指导下,华光村依法依规、公开公正选举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奉献精神强的党小组组长,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原则,由村支书牵头,12个党小组组长不定期商议村中各类事宜,严格监督和规范日常事务,凝聚合力共绘华光村治理“同心圆”。

“基层问题说一千道一万,最根本在于党建工作是否到位。”结合10余年的基层经验,石笔介绍,华光村目前有党员91名,每个党员包保5—10户,这样每个村民家里都有一名贴身“保姆”。村民遇到困难、需要办事,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我的工作方法就是抓党员、抓党建,不断发挥党员党组织的先锋战斗堡垒作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让矛盾化解在一线。”石笔回应。立足于此,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上,华光村高高扛起大旗,不断上演“华光速度”。

迎难而上,打通“最后一公里”

用好党建这一招,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潜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有不少。

“农村一线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党员能力参差不齐,并且待遇普遍不高……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时候,开会把政策讲了,但受各方面主客观因素影响,政策还是无法真正沉下不去。”石笔坦言,眼下如何突破“最后一公里”?这是破题的关键。

在部队里锻炼出坚毅挺拔的意志,使他在一次次的挫折和磨难中越挫越勇、迎难而上。例如,针对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的问题,他组织村两委创新出台《华光村党员公约制度》,按照制度对每名党员进行考评奖惩。

针对政策传达不到位问题,该村率先推出“红色喇叭”。每周固定时间准时播报时政新闻、红色党课、诗歌朗诵、红歌欣赏、文明新风、民生政策等内容。“村里每一位干部,都是播音员。”石笔笑着说。

“有了‘红色小喇叭’,我在散步、下棋时也能上党课、学政策,感到很过瘾、听不够。”有老党员点赞道。

一套组合拳下来,华光村两委成员思想素质明显提高,村民胡搅蛮缠的不良风气也几乎消失了。

荣誉也随之而来,石笔个人先后获得西山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同时,华光村先后荣获鄂州市“五比考核”先进基层党组织、抗洪抢险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征收安置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