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空中丝绸是“最大的”,骆驼是人演的…军运会开幕式这个节目揭秘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03:5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19日讯(记者刘嘉)开幕式上,《丝绸之路》节目收获了观众数次欢呼与掌声,成为不少观众心中最惊艳的记忆点。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空中升起一面巨大的丝绸,在体育馆上空缓缓铺展开来。灯光映射下,丝绸与地面的沙漠相连,仿佛绵延不绝的沙丘。沙丘上,从远处走来一队牵着骆驼的商人。

丝绸之路出长安、入敦煌后,通过阳关、玉门关南北两道,贯通西域,敦煌因而被称为“丝绸之路第一枢纽”,接待了络绎不绝的来往使者,也见证和传播了丝路文明。

天空中,丝绸仍在绵延向前,敦煌壁画的影像在丝绸上出现了,还有8名“飞天女”也在高空中凌空起舞。“飞天女”身穿五彩衣,身后彩带飘曳,风姿绮丽。”这画面太美了,惊艳到了我。“现场观众顾佳感叹,这一幕,让天上与地下、现实与想象连接在一起,仿佛“穿越“一般,回到了两千年前,身临其境领略浩瀚磅礴、瑰丽壮美的丝路传奇。

《丝绸之路》这个节目,其实蕴含了开幕式导演组最纯粹的初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杨笑阳说,他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孩子们记住丝绸之路。”我们送出去的都是和平,与丝绸一样和我们的肌肤相贴,是那样的滑润,是那样的亲切。就像今天的’一带一路’,我们送出去的不是战船战炮。“

为了呈现最好的效果,导演组在这个节目上也用了很多心思。如升上天空的巨大丝绸,是目前世界上在舞台上应用到的最大的一块布。而”沙漠“上,商人们牵着的骆驼,非常逼真,不少观众都没看出来骆驼其实是由演员扮演的。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从古代的丝绸之路走到今天,中华民族也在走向伟大复兴中更加开放与包容。开幕式上,复兴号高铁、中欧班列等元素也惊艳亮相。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尹伊表示,“一带一路”连接世界,中华民族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实现共赢、共享奉献力量。

揭秘>>>

吊60米高威亚空中行走

“美哭了“的”飞天女“来自武汉

看过开幕式中的《丝绸之路》,不少观众都表示被凌空翱翔的飞天女“美哭了”。长江网记者了解到,扮演“飞天女”和“空中商人”的,是来自武汉杂技团的14名演员。

节目中的背景是一片巨幅纱绸,恍若空中沙漠的感觉,“飞天女”和“空中商人”吊着威亚在空中行走,以3D的效果呈现出在沙漠里的各种状态。

武汉杂技团带队老师谢虹说,演员们吊上威亚后,要在场馆外60米的高空中候场至少20分钟;随后再吊到舞台中央去,在20米的高空中,进行大约5分钟的节目表演。

这种高空表演,对杂技演员来说是不是“小菜一碟”?谢虹介绍,其实并不是每个演员都练过高空杂技,在剧场,高空杂技演员最高也只悬空到10米左右。“对于演员们而言,首当其冲第一关就是克服’恐高症’。”

这次参加表演的演员米灵芝今年16岁,是武汉杂技团目前唯一专攻“顶碗”杂技的演员,此前她没有接触过高空杂技,而且有轻微的恐高。8月份进场集训,米灵芝第一次带着威亚吊上6米高空就非常紧张,感觉发晕。老师问她是否愿意坚持,她回答”可以“。从5分钟吊到10分钟,再吊到20分钟;从6米到10米到15米,再吊到60米……米灵芝和其他演员一起坚持了下来。

在空中吊威亚扮演“飞天女”,还得配合优美的舞蹈动作。这对杂技演员们来讲也是挑战。一个手势、一个抬头,甚至一个眼神,表演都要用劲十足。演员们的腿部也不能僵硬地悬挂在空中,需要不停地动,一直到表演结束都要有跨越、漫步的感觉,还要展现得非常优美。

“演员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身体状态,训练强度非常大,有时候从早上排练到半夜一两点;有时候在酷暑下,一吊就是半小时,然后放下休息一下,又继续吊上去。结束一天排练时,演员们都是浑身大汗,有的腿部水肿、腰部疼痛。但是杂技演员有个优点,就是有坚韧不拔的品质,他们觉得这点苦可以接受,最后都坚持下来了。”谢虹说,演出时,演员们听到了观众好几次的欢呼声,也有朋友跟他们发微信说感觉很惊艳、演出很棒,演员们都感到很自豪。(记者黄丽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