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接到军运会开幕式“神秘任务”后,他变成了“有声爸爸”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04:1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19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曹斌)军运会开幕式现场盛况尽收眼底,却无法听见场内激情澎湃的歌声乐鸣,只能用心去感应数万观众的情绪,通过现场同步解说向世界传递武汉人民的热情与友谊。18日16:40,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暖场演出开始,武汉市硚口区崇仁路小学教师张德卿作为解说主持人之一,代表武汉向世界发出“最暖问候”。

张德卿和搭档王慧正在对参与暖场演出的节目进行解说

接到“神秘任务”后,他变成了“有声爸爸”

“爸爸真的在开幕式现场吗?我好像听到爸爸的声音了,爸爸真棒!”此时此刻,5岁的张修远在电视机前已守候多时,每当屏幕上出现节目换场画面,听到有解说员的声音响起,哪怕是模糊的也会兴奋得又蹦又跳。在他印象里,自从今年9月初爸爸接到“神秘任务”后,几乎就变成了“有声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很难见到人影,只能偶尔通过电话说上两句话。每次当他问爸爸“你在干嘛”,爸爸总是告诉他:等武汉军运会开幕,你就知道我干嘛了!

“舞台”只有五六平方米,解说词控制到秒

不同于站在舞台中央“露脸”的专业主持人,张德卿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小学教师,是通过区级推荐,市级导演组观看模拟主持视频选拔出来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一“业余主持爱好者”,具体工作是开幕式暖场演出两个小时的节目解说,他的“舞台”其实是一间只有五六平方米的解说间。通过一面巨大的玻璃幕墙,那里可以将内场的动态一览无余,却也将外面的所有声响隔绝,眼前的一幕幕仿佛一场无声电影。

参与开幕式暖场演出的4位主持人,由左及右分别是:王慧、于芳、季小军、张德卿

“一般通过导播指令行事,当然自己心里要有数,不能抢话‘加戏’,充分酝酿好感情,和搭档密切配合带领观众一起‘嗨’。”张德卿说,开幕式暖场节目播音解说不仅需要普通话标准,还需要吐字清晰、字正腔圆、饱含激情和感染力。做现场解说最难的是完全听不到场内的声音,只能通过耳返听到自己的声音,现场效果如何,感情到不到位,音量大小是否适中很难把握。只有对每个节目都非常了解,知道节目演到什么时候开始进解说词,什么时候解说词说完,而这些都要严格控制到秒。

现场解说就是在这间解说室里完成的

缓解紧张的最好办法——5000余字的解说词烂熟于心

面对如此重大赛事,如何不受紧张情绪干扰是张德卿一直努力克服的问题。他笑称,第一次走进场馆专业解说室着实让他感到很紧张,就跟小朋友遇到考试就想上厕所一样,他紧张到忘了解说室里就有卫生间,跑到外面找半天还没找着。

开幕式结束后,张德卿将在武汉体育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跆拳道项目场馆)礼宾中心继续为军运会服务

“23个节目,5000余字的解说词,要烂熟于心。”张德卿说,缓解紧张的最好办法就是“熟”。每次集中演练时,他都会用手机录下自己的解说内容,回去反复听,对发音不标准或断句不明确的地方进行标注,并反复练习。14日彩排一结束,他向相关导演询问是否有出错的地方和需要提升的方面,还向开幕式解说员、来自央视外语频道的专业主持人季小军老师请教如何练习发声和精准发音。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