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军运会开幕式如此惊艳,你以为就是高科技这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15:54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举行。

2小时的开幕式惊艳世界,高科技智慧让“不可能”在舞台上一一实现。创意的背后,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的是中华文明底蕴。

河流流淌舞台:“母亲河”开拓璀璨文明

真实版《清明上河图》。记者周超 摄

“是真的水!是真的水!”表演开始不到一分钟,全场就沸腾起来,舞台上出现了一条真实的河流。

“在大型赛事开幕式中使用真水十分罕见,这次表演中,采用了真水来表现,和陆地景物一道打造舞台效果。”开幕式视觉总监沙晓岚揭秘。

5次惊艳亮相舞台的水元素,代表着黄河、代表着长江,代表着所有中华大地上奔腾的大江大河,是哺育着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的“母亲河”。在第一堆薪火的照耀下,华夏先民在两岸辛勤耕耘、繁衍生息,开拓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璀璨文明。

编钟裙:既是楚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象征

编钟裙 制图刘岩

开幕式上,引导员带领各国运动员入场,她们身穿古铜色的半身裙,点缀以古色古香的纹饰;头上戴红底金饰的高冠,有凤形的图案。随着音乐的节奏,行走间裙摆变换不同的颜色,给人以梦幻的感觉。这件特别的“编钟裙”,创意来自湖北的曾侯乙编钟。

1978年出土于随州的曾侯乙编钟,至今仍是中国出土数量最多、重量最重、音律最全、气势最为宏伟的一套编钟。编钟标志着我国的音乐文化和铸造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它比欧洲十二平均律键盘乐器的出现要早2000年。

如今,编钟已不仅是楚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象征。

敦煌仙女飞天:再现丝路传奇

敦煌飞天。记者 周超 摄

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空中飘过一块巨大的丝绸,在体育场上空缓缓铺展开来。灯光映射下,丝绸与地面的沙漠相连,仿佛绵延不绝的沙丘。

沙丘上,从远处走来一队牵着骆驼的商人。敦煌壁画的影像在丝绸上出现了,“飞天女”身穿五彩衣凌空起舞,身后彩带飘曳,风姿绮丽。

“这画面太美了,惊艳到了我。”现场观众顾佳感叹,这一幕,让天上与地下、现实与想象连接在一起,仿佛“穿越”一般,回到了2000年前,身临其境领略浩瀚磅礴、瑰丽壮美的丝路传奇。

盾阵变字:体现“止戈为武”

《和合之道》盾阵表演。记者周超 摄

幅员辽阔的土地上,中华先祖开拓荒野、勤恳劳作,化荒田为耕地,变阡陌为通途,人们在海晏河清中安居乐业,在天人合一下生生不息。这幅农耕画卷,奠定了崇尚和平的中华文化根基。

画面一转,气势恢宏的“甲兵方阵”冲锋而上,整齐的兵阵以盾牌摆出“和合”二字。“和合”是和平、和睦,是结合、融合。用兵器象征和平的演绎方式,体现的是中华文化中“止戈为武”的思想,能够止住干戈,才是“武”的最高价值。(整合:刘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