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神农故里草药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10: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长松赵良英通讯员鲍亚忠

鄂豫交界的桐柏山,长江淮河分水岭,南北气候过渡带,群山耸峙,峡深谷幽,传说是炎帝神农尝百草所在,天然的中草药宝库。

随县最北端淮河镇,就在桐柏山的怀里,处淮河之源而得名。这里的人们,听着神农尝百草的故事长大,上了年纪的人,谁小时候没有吃过敷过中草药呢,对中草药自是有一份天然的亲近和热爱。

已经在淮河镇西湾村扎下根的王先政,有一个梦想,打造一个中草药重镇。

老王57岁了,在供销社工作了大半辈子,与中草药打交道多年,算得上中草药专家。

前两年提前退休后,他一门心思扎在西湾村种虎杖,一种名称威猛实是草本的药用植物。

10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秋雨中到西湾村的虎杖地里看到:单棵的像小树苗,连成一片也像丛生的藤状植物,大的长到两米多高。根茎像竹根,横卧地下生长,黄褐色。

查阅可知,以干燥的根茎入药,性微凉,散瘀止痛。现代研究发现,虎杖中白藜芦醇有防癌抗癌抗紫外线辐射功效,除药用,名贵红酒和化妆品中也用到,身价非比寻常。

西湾村山沟地垄里,有野生的虎杖,当地俗称酸泡筒,早年,生产队组织社员挖了到供销社卖点油盐钱,没人太在意这植物。

老王的眼光就不一样,他挖了些西湾的虎杖送到多家制药厂测试,啧啧,核心指标比国标高一倍,当即就与药厂签下了共建虎杖基地协议,厂家保底收购。

这是两年前的事儿,去年上半年,西湾村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已近4000亩。在淮河镇党委政府推动下,邻近的4个村,也加入进来。5个村,目前种了6000亩。“春节前,再种3000亩,明年春天可以达到一万亩。”老王很有信心。

虎杖三年一个出产周期,按目前行情,一亩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投入在5000元左右。

西湾村是贫困村,单家单户的农民,根本搞不起。村里出面,农户自愿,成立合作社集并土地,流转到老王任总经理的泰和金果公司名下,所有投入是公司的,农民以土地入股分红或收取土地流转金,另在公司打工有报酬。

村支书张明友介绍,全村622户,目前已有485户加入进来,还有30多户马上也要进来。这其中,有110多户贫困户。

一组的谭义国就是贫困户,一家6口人,儿子有病,日子艰难,现在老两口每年仅在公司打工,收入就超过2.5万元。

新建的通村公路,有原来的两个宽。王先政和张明友正在筹划,还要开发一些新的药材品种,房前屋后、路旁水边,能种皆种,丰富西湾一带的植物多样性、观赏性,为乡村旅游做准备。淮河镇也在谋划,以西湾为龙头,建设中草药特色小镇。“青蒿素为中国夺得诺贝尔奖,我们还有多少中药材可以深入研究开发啊!”王先政的中草药梦并不遥远。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