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48名负伤致残的各国军人参加军运会 “刀锋战士”百米竞速超越自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09: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男子残疾人100米IT1组别决赛,5位佩戴假肢的“刀锋战士”奋力冲刺

图为:领奖台上的埃德温与常人无异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实习生郭婷陈煜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银色的金属光芒闪耀在红色的赛道上,上万观众的呼声震彻场馆……昨日上午,武汉军运会田径比赛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开赛,男子残疾人100米比赛率先开跑,来自各个国家的负伤致残军人运动员,佩戴金属假肢甚至摇着轮椅参赛。他们在赛场上拼搏的身影,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连同那一道银光一起,烙在了观众的心里。

“刀锋战士”同场竞技100米

昨日上午9时10分,男子残疾人100米IT1组别的决赛举行,5位单侧佩戴锋利的J型结构假肢的“刀锋战士”像子弹一般冲出,迈着大步向终点冲去。

来自罗马尼亚的塞尔班(Laurentiu Serban)最后一个冲过终点,计时14.19秒。40岁的他在赛后告诉记者,自己在罗马尼亚军方工作,2006年在执行任务时受伤致残,2017年开始,他从体育比赛中找回了自信与荣耀。此次军运会,是他参加的第三次国际赛事,虽然最后一名,但他很享受比赛。

残疾人100米IT4、IT3、IT7组别都仅有1位运动员参赛,伤残程度各不相同的他们和另外2位选手一起参加决赛,不管成绩如何,他们3人每人都将荣获一枚金牌。“竞技比赛中,往往单一项目报名人数不足3人,就无法进行。而在军运会中,我们认为金牌、成绩不是最重要的。”竞赛综合事务主管孙铁林介绍,让各个国家的负伤致残军人融入军运大家庭,知道军运会没有遗忘他们,他们依然在为国家、为军队作贡献,这才是这些项目的真正意义。

观众称这一幕会永远激励自己

在100米决赛中,当佩戴假肢的其他组别选手率先冲到终点后,整个赛道只剩下IT4组别的荷兰选手埃德温(Vermettem Edwin)一人。看着他摇着轮椅“奔”向终点,全场观众起立,加油声震彻场馆。观众席上的市民黄志英眼中泛泪说:“太感动了!向这一群军人运动员致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王一茜,是场馆的服务助理。她回忆,这些残疾运动员从进入五环体育中心,再到备赛区,除了询问基本的路线外,都是独立完成假肢更换、存放物品等过程。“几位身体不同程度残障的军人,共同向着终点奔跑,虽然整个比赛在一瞬间完成,但这一幕会永远激励着我。”她说。

从新洲区专程赶来观赛的周桂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他说,这些残疾运动员最快的成绩是12秒左右,这个速度比起一些健全人也不差。“我自己常跑步,能体会其中艰辛。而他们还需要和义肢进行磨合,这一定非常难。”

残障选手与健全人比拼射箭

相比起奥运会把健全人与残疾人分开比赛的模式,军运会更强调让所有军人在同一个赛场竞技和交流。孙铁林介绍,此次田径比赛中共有38名残障运动员参加比赛,分别报名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铅球等项目。

而整个武汉军运会赛场上,共有48名残障运动员参加,除田径外,还参加射箭等项目。在20日的射箭项目残健混合团体赛中,残障运动员的表现也令人难忘。

意大利选手空军上校罗伯特·帕佐2006年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时,身负重伤再也不能站起来,当时他对未来失去了信心,直到接触到残疾人射箭才找回自我。20日,帕佐身穿印有意大利国旗的队服参赛,他认为这是自己以另一种方式再次报效国家,“曾经是在战场上,现在是在赛场上。我不觉得自己与健全人有何差异。”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介绍,“本届军运会特别重视残疾人运动,残疾人运动与伤兵融入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因为这是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特写

荷兰选手摇轮椅跑完百米获金牌

昨日上午的男子残疾人100米的比赛,除IT1之外的其他组别中,5位残障运动员同时出场。他们中有上肢残疾的,也有下肢残疾用假肢奔跑的,其中借助特殊轮椅参赛的荷兰选手埃德温(Vermettem Edwin),虽然最后到达终点,却被所有观众铭记。

一声枪响后,运动员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开。16.93秒后,4位选手都到达终点,整个赛道只剩下IT4组别的埃德温。他借助一个特殊的轮椅装备,低头弓腰,头部几乎接近膝盖,快速推动身体两侧的轮子,向着终点快速驶来……

整个比赛中,欢呼声和掌声从未停止过。当埃德温终于抵达终点,主持人报出他的成绩:22.23秒。由于IT4组别只有他一名参赛者,他获得一枚金牌。

赛后埃德温说:“服役于祖国很荣耀,代表祖国获得奖牌和荣誉更感幸运。作为军人运动员,我们要牢记军人使命,要带着责任心去拼搏。”2001年,他因交通事故几乎丧命,无法行走,此后花了9年重新学会走路,虽然经常跌倒,但每天都设立目标要走得更远。“只有我一个人参加IT4组别比赛很遗憾,希望下次有更多人一同竞技。”他说。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