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摔跤姐妹同日夺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李玉燕(左)和李绘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合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马明玉)10月22日,军运会摔跤赛场上发生了一件概率极小的“事件”——半个小时之内,中国八一队的李玉燕和姐姐李绘先后在自由式50公斤级和57公斤级决赛中战胜各自对手夺冠。

赛后,姐妹俩高举国旗绕场奔跑,赛场上两次升起国旗、两次奏响国歌,现场观众的激情被这罕见的一幕彻底点燃。

出征武汉军运会之前一年多,李玉燕和李绘就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备战,姐妹俩相约一定要一起夺冠,升国旗奏国歌。如今终于迎来了梦圆时刻,姐妹俩为此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有了回报。

李玉燕在14岁时,被李绘带进了摔跤赛场,这是她第二次出战国际大赛,便收获了自己的首枚军运会金牌。她激动地说:“这是我和姐姐第一次同时登上冠军领奖台,更激动的是以军人的身份为国争光!”而作为跤坛名将的李绘,在比赛结束那一刻,用标准的军礼向看台上为自己加油的战友和观众致敬,“我是军人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军人的奥运会’,使命感让我必须拿下这块金牌。”

姐妹花  血性中绽放美丽

图为:李玉燕(上)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力克美国选手惠特妮·康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图为:李绘(上)在57公斤级决赛中战胜“95后”蒙古国选手岁苏荷·策仁齐米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这是我们第一次同时登上冠军领奖台,更激动的是以军人的身份为国争光。”出征武汉前,李绘、李玉燕姐妹相约要一起夺冠,如今,所有努力都有了回报,她们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妹妹 血性拼到最后一刻

这是李玉燕第二次出战国际大赛,此前她只打过去年的世界军人摔跤比赛。对于强手如云的军运会,她有些紧张。不过在一年多的高强度备战后,整体实力明显提升的李玉燕已经具备了夺冠实力。

谈及艰难的夺冠之旅,李玉燕说,是军人的血性支撑,让她敢于面对所有的困难和艰苦,拼到最后一刻,“有一次连续一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我站起来头昏脑涨,连旁边的教练都看不清楚了。”长期超负荷训练,她的膝盖伤病非常严重,正因为从艰难中崛起,在训练中从未叫苦叫累的李玉燕夺冠后一度哽咽。

赛后的发布会上,李玉燕还不太习惯在众多记者面前发表感言,甚至一度用眼神向姐姐“求救”。不过,这个14岁时因被男同学欺负才被姐姐带进摔跤门里的小女孩,如今已成长为军中跤场骁将。

姐姐 推迟当妈妈重返赛场

“我非常相信姐姐,她一路走来不容易,每天练完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这块金牌,她当之无愧。”在自己夺冠之后,李玉燕坚信,姐姐也能夺冠。而一直被妹妹当成榜样的李绘也顶住了对手的强力冲击,将金牌收入囊中。

14岁进八一队,小个子的李绘并不起眼。而一到训练场她就像变了一个人,“能练”成了她独有的标签。2003年初出茅庐时,她就拿到了世锦赛铜牌,随后还征战过雅典奥运会,并在世锦赛上为中国队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尽管已和前摔跤运动员史云磊步入婚姻殿堂,李绘依旧保持着极高的身体素质,夺得自由式53公斤级冠军。

多年的训练和比赛给李绘留下了一身的伤病,天津全运会后,年过30岁的她出任八一摔跤队教练。但当获悉本届军运会增加了女子摔跤项目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重返赛场,为此还推迟了当妈妈的计划。“作为军人能够在家门口征战军运会,我真的特别荣幸,使命感让我热血沸腾。”说话时,李绘眼中放着亮光。

赛后 姐妹各有重要目标

一同登上冠军领奖台,又一起召开赛后新闻发布会,姐妹俩度过了让她们难忘的一天。

在备战军运会的一年多时间里,李绘和李玉燕同住一间房,训练场上,李绘给妹妹指导和帮助,生活中又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李绘的腰和膝都有伤,在状态不好时,李玉燕也帮着姐姐找到症结,走出阴霾。“姐姐你是最棒的,我爱你!”在李绘决赛前,李玉燕对着镜头向姐姐深情表白。而两人夺冠后,李绘也对妹妹给予了肯定:“对她的表现很满意,刚开始有点没放开,把最终的目标完成了就行了。”

此次来到武汉,李绘的丈夫和婆婆都一块来了。拿下金牌后,她要开始造人计划了,“他们跟着一起来也是想在现场见证我夺冠。这次回去就要先把当妈妈这个事完成了。”此刻,铁人李绘露出了温柔的笑容。

而势头正盛的妹妹李玉燕,却在憧憬着东京奥运会,将此列为重要目标。李绘说:“我会全力支持她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