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救生游泳比赛为何要水中脱衣 海军五项裁判揭秘“奥妙”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09:50 来源: 长江日报

23日上午,海军五项首个比赛项目障碍跑展开角逐。最开始登场的是各国的女水兵,她们需要通过9个障碍才能到达终点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23日下午,海军五项救生游泳开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海军五项23日开赛。在海军五项障碍赛中,运动员为何要绕立柱360度旋转六圈?救生游泳中的假人为何是36公斤?针对这些疑问,23日晚上8时,海军五项多位裁判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揭秘这些比赛中的“尖板眼”。

海军五项源于1949年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继军事五项、空军五项之后创立的第三个全能型军事特色竞技项目。

来自中国、巴西、丹麦、厄瓜多尔、芬兰、德国、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瑞典10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障碍跑、救生游泳、航海技术、实用游泳、两栖越野比赛等5个项目的比赛。比赛结束,扣除罚分后,每位选手5项成绩之和为个人总分。我国于2017年3月正式组建海军五项运动队,2018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海军五项队。

揭秘一:救生游泳必须要完成水中脱衣?

救生游泳男女比赛距离均为75米,出发后须至少潜泳15米,再游到25米处触壁折返,然后游至50米处(出发处)触壁后,男选手完成水中脱去比赛服的动作,再救起假人,最后携带假人游到终点。

“水中脱衣是男运动员要完成的动作,比赛中没完成规定动作会被罚时间。”海军五项救生游泳裁判李嘉森介绍,救生游泳在水中完成脱衣,是模拟军人在真实水域环境中的搜索救援作业。

李嘉森说,穿着比赛服下水比赛,更贴近实战救人的作业环境,救生游泳比赛设置了水中脱衣的竞赛要求。救人的时候脱掉衣服能够减少阻力,还能防止被救人员由于紧张而抓住施救者,导致施救者动作施展不开,而带来2人同时出现危险的情况。

揭秘二:障碍赛中,运动员为何绕立柱360度旋转六圈?

海军五项障碍赛,是最能体现军人硬朗一面的赛事之一,通过障碍的方式惊险又刺激,考验的是军人的灵敏性、平衡感、反应速度、胆量和力量。正因为如此,海军五项赛事中的障碍之王能得到所有运动员的敬佩。

海军五项救生游泳赛、实用游泳赛、航海技术赛裁判阚滨说,男子运动员障碍跑全程是305米,通过10个障碍;女子是280米,通过9个障碍。其中,绕柱子360度旋转六圈,是模拟舰艇上的障碍物,一般设置六根,就是要绕六圈,身体必须要旋转360度。

揭秘三:为何绕柱子后要投弹?

障碍赛中,在运动员跑至120米处抓住每一根立柱以同一方向绕柱旋转360度,同时身体也旋转360度。

阚滨说,绕柱子旋转六圈后,要进行投弹,有六次机会。这就是模拟真实的在舰艇上,遇到障碍物旋转晕后,看你的投弹能力。因为人旋转六圈后,很可能眩晕。

这些场景,都是会在舰艇上遇到的。

揭秘四:在救生游泳中,为何假人是36公斤?

阚滨说,在海军五项救生游泳比赛中,设置36公斤的假人,这是一个国际标准。假人在水中有36公斤,运动员在游至50米处触壁后下潜搜索假人,运动员要将假人送上岸。

中国队潜在水下是优势,在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到中国队员在水下游得比较快。大家根据自己的方法,在水下推着假人前进。

揭秘五:踩在钢丝绳上,为何容易掉下来?

组合障碍是海军五项障碍跑中的第9项障碍,障碍架高3.5米,要求运动员完成快速走过距离地面85厘米的第一根钢丝绳、跨越沙坑、折返回障碍架爬上斜木、沿着距离地面2.5米的第二根钢丝绳快速向前移动、从障碍架跳下等项目。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比赛中,多位运动员都在组合障碍环节出现了从钢丝绳上不慎落下的情况,有的跌落2次。

“海军在舰船上经常要从一层快速跑到另一层,进行跨平台间的作业,组合障碍就是针对这一海上作业情形设置的比赛环节。”海军五项障碍跑主裁判万海波解释,组合障碍距离障碍跑起点260米,运动员跑到这个环节时,已消耗了非常多的体力,加之组合障碍比赛难度大,障碍架的上下2根钢丝绳不固定,运动员站上去以后晃动比较厉害,就会出现重心不稳而跌落的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徐锦博黄琪通讯员赵军奇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