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军运会定向越野比赛 为啥用指北针而不是指南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10:03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李玉莹 张莉)10月20日,军运会定向越野比赛开赛。一个GPS(卫星定位系统)、一个指北针、一张地图和一个计时指卡,这是每名参赛运动员的必备装备。为啥要配这些装备?它们都有啥用?里面的学问还真不少。

与网红“城市定向赛”大不同“定向越野赛”惊险刺激,勇者才能参与

本届军运会中定向越野赛项目比赛场地设置在江夏区的山林中。从10月20日到23日之间,各国选手在此进行了激烈角逐,他们拿着指北针与地图,在荆棘密布的树林中觅路前行。已在武汉市举办多次的城市定向赛,与军运会中的定向越野赛,分别考查了参赛人员哪方面的能力呢?两种赛事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记者获悉,本届军运会的定向越野比赛中,分设有男子中距离个人、长距离个人、接力,以及女子中距离个人、长距离个人、接力等多个小项目的比赛。

勇者才能参与“定向越野赛”

江夏区乌龙泉派出所所长龙庆,是一位退役老兵与军迷,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兵时,他接受过定向越野方面的训练;在本届军运会上,他带领所里民警参与了定向越野赛的相关执勤工作;在之前,他多次参加“城市定向赛”活动。

龙庆称,利用指北针配合地图来定位与导航的技术,是一种被各国军人使用了很多年的技术。指北针用来指明方向,地图用来确定位置。在“定向越野”训练中,优秀军人仅仅使用指北针配合地图,就能快速穿越陌生地域而抵达指定位置。

据史料记载,1918年,瑞典童子军领袖吉兰特组织了一次名为寻宝游戏的运动。参与游戏者须利用指北针配合地图来引路,并找到隐藏的宝物,“花费时间最少者胜出”。这种寻宝游戏,很快就演变成军事体育运动中的“定向越野赛”,并被军运会列为特色比赛项目。

定向越野赛是极具挑战性的运动项目,参赛选手依靠指北针和地图在野外选择路线与寻找目标,并逐点穿越山丘、溪谷、河流等地形而完成比赛。参赛选手识别地图、判断方向、规划前进路线、通过复杂地形、长途奔跑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考验,“是勇者、强者才能参与的,非常惊险刺激的运动”。

“城市定向赛”是大众运动

龙庆说,最近几年很受市民们喜爱的城市定向赛,则是由定向越野赛发展而来的全新运动。从某种意义上讲,定向越野赛就是城市定向赛的源头。

主办方在举办城市定向赛时,一般把城市地标、知名建筑物或景观点设为参赛人员的打卡点,让参赛人员在依照规定路线或站点完成指定任务的同时,也可沿途欣赏城市美景,了解城市人文历史。

从2016年至今,他与家人一道,多次参加江夏区或武汉市举办的城市定向赛。他认为,与属于军运会运动项目的“定向越野赛”相比,城市定向赛有其自身特点与魅力:

一是举办地点上,定向越野赛的比赛场地,往往设置在地形复杂、森林茂密、道路曲折的野外;而城市定向赛,其名称中已没有“越野”两字,所以其比赛场地,一般设在道路状况良好的城市中。

二是定向越野赛的参赛选手,需接受系统严格的训练;而城市定向赛已成为一种大众性、老少咸宜的、娱乐性很强的运动。

三是在定向越野赛中,选手除携带指北针与地图外,不能叫向导带路;参加城市定向赛人员,在使用指北针与地图的同时,能否使用其他的辅助导航定位工具,由主办方作出规定。在武汉市举办的几次城市定向赛中,参赛人员就可用手机中的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来指路,还可以向路人问路。

四是在定向越野赛中,参赛选手不能乘坐交通工具,只能跑跑停停完成比赛;在城市定向赛中,参赛人员能不能使用交通工具,能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由主办方决定。

记者获悉,近年来,城市定向赛与城市马拉松一样,已成为一种风靡全球的网红运动。

记者陈奇雄

(湖北省登山协会定向部部长张书宁先生对此文亦有贡献)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