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军运会城市采访线”百名记者走进车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07:42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武汉开发区不夜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图为: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专家向中外记者介绍无人驾驶技术。

图为:体验远程遥控指挥网联无人驾驶汽车。

图为:中外媒体记者深入示范区指挥中心了解情况。

图为:10月23日,中外媒体记者在示范区探访。

湖北日报讯(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张敏、孙亚云)10月23日上午,“军运会城市采访线”活动走进武汉开发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百名中外记者体验“5G+北斗”无人驾驶,聆听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铿锵脚步声,感受中国车都加速转型的发展魅力。

沿东风大道长13公里的两侧,聚集着近2万家企业,包括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这里年产汽车100多万辆,产量约为英国的2/3,法国的1/2。“中国车都,果真名不虚传。”凤凰卫视的熊丹丹感慨,国内多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多种产业为支撑。因车而生的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集聚度之高,国内少见。

中外媒体采访团抵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所在地——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只见四周河湖交错,绿草如茵,空气格外清新。走进示范区“神经中枢”——武汉汽车工业研究院。大院入口,29辆不同级别的智能驾驶车辆一字排开:L4级自动驾驶汽车RoboTaxi,首款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小巴Sharing-VAN,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自动驾驶智能环卫清扫车等,让人目不暇接。

走进武汉汽车工业研究院大厅,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见每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运营车辆的状态。智慧物流配送,智慧环卫应用,自动驾驶摆渡车、公交车、出租车……在示范区28公里的公开道路上,自动驾驶汽车来回行驶。研究人员介绍,这里“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全域覆盖,车与车、车与路之间,可以实时通信,保障自动驾驶车辆安全、高效运行。

来自尼泊尔的新闻官伊斯瓦尔·什里什塔说,这让他非常震撼,特别是把这种无人驾驶技术和5G技术结合,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同样来自尼泊尔的新闻官纳拉扬·普拉萨德·纽帕内,在体验无人驾驶车辆之后认为,这必将改变现有的交通模式。“新能源与网联汽车集现代信息与制造技术于一身,武汉开发区走在了国内前列。”新华社的刘修勇认为,上月,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在武汉开发区发放,首个自动驾驶城市示范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在武汉开发区成立,武汉开发区已处于汽车技术全面应用爆发前夕。

截至目前,东风公司、中国一汽、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AutoX等11类共40多台自动驾驶车辆已到示范区开放道路测试,华砺智行、亿咖通、环宇智行等40多家相关企业已在示范区落地。

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感觉非常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张敏孙亚云

“比赛间隙,组委会特意安排我们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体验5G+北斗高精度定位无人驾驶,太棒了!”10月23日上午,百名中外记者发出共同感慨。

参观展厅和指挥调度中心,试乘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公交车,观看自动驾驶物流车演示编队行驶、自动驾驶环卫车清扫路面……中外记者一路探访,思绪也被眼前所见所闻深深触动。

眼前的开发区已与12年前大不一样

武汉开发区因车而生。1988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中国二汽合资,成立30万辆轿车项目,选址武汉长江边的沌口。1991年,武汉开发区在一片黄土上开工建设。经过近30年,这片曾经的荒野湖汊,成长为一座产业新城、国内外知名的“车都”。“12年前,我们也是因报道体育赛事,间隙来过武汉开发区,但当时的开发区与眼前的开发区,不可同日而语。”一名中国体育报业总社记者在听取讲解员介绍开发区巨变后,连连感慨。他说,当时开发区还没有东风高架,也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绿化、高楼,工厂也不是过去的工厂,都进化成知名大块头企业。

时代在变化,技术也在变。

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在兴起,电动化、智能化已成为汽车发展新趋势。

2016年,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签订战略协议,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落子武汉开发区。目标是探索自动驾驶的“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走在世界前列,实现区域产业更新迭代。

武汉开发区站在了新一轮技术变革新风口。

5G+北斗高精度定位无人驾驶很震撼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坐落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园区。

10月23日上午,记者团一行走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这里拥有公交运营、园区通勤、物流运输、城市环卫、城市安防等11类自动驾驶应用场景。

在体验了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之后,来自中央电视广播总台、中国网、经济日报的记者们说,网联汽车是现在发展的热门领域,武汉示范区大投入致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显示出武汉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为改变百姓出行、改变大家生活方式作出巨大的贡献。“乘坐自动驾驶车辆的感觉非常棒。”尼泊尔新闻官伊斯瓦尔一边体验东风自动驾驶汽车,一边对着记者竖起大拇指。参观时,伊斯瓦尔一边不停地用手机拍照,一边拿出笔记本认真做记录,不错过每一个细节。试乘的时候也率先进行体验,

无人驾驶车跟车、转弯、刹车全部不需要人工干预,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武汉汽车工业研究院是示范区的“神经中枢”。代表团一行听取各方专家介绍,目前,这里已实现全域覆盖“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车与车、车与路之间,可以实时通信,保障自动驾驶车辆安全、高效运行。

据介绍,东风公司、中国一汽、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AutoX等11类共40多台自动驾驶车辆已到示范区开放道路测试,华砺智行、亿咖通、环宇智行等40多家相关企业已经在周边落地。

同时,依托已建成的5G通信网、数字空间网、智慧道路网和能源网,将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搭建丰富的测试运行场景,为企业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车联网功能测试、出行数据积累、商业应用探索提供服务,为城市交通监测、交通管理、出行服务、道路优化等提供支撑。

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为期不远

上月下旬,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全国82家自动驾驶领先技术创新企业,在汉成立全国“自动驾驶城市示范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联盟成员中既有戴姆勒、宝马、东风、一汽、上汽、吉利、蔚来等车企,也有华为、腾讯、滴滴、小马智行、驭势科技、图森未来等通信、新能源、人工智能、互联网创新企业,是一次跨界联合。

这意味着,武汉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生产,迈上新的里程碑。

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大批智能网联应用方面的高科技项目已签约落户,包括金发科技研发中心、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EV100动力电池研究院及生产基地、华为智能网联汽车、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研究院、德凯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至驱动力汽车电控系统研发生产项目等,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东风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发布仅半年,就收到3000多辆订单,进入商业化运营倒计时。目前,Sharing-VAN已成功通过了5000公里道路测试。东风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在Sharing-VAN的基础上研发出无人驾驶公交、快递物流车、贩售车、图书馆车、远程诊断医疗车等10余款车型。

业内人士称,Sharing-VAN有望成为国内首款商业化量产的5G+L4级自动驾驶汽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