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潘玉程卢嫔嫔盛赞武汉为夺冠福地 “子弹哥”赛场不仅费力还费脑 “皮皮”独家揭秘7岁长发照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08:34 来源: 长江日报

10月26日,潘玉程(中)和卢嫔嫔(右)做客长江日报军运直播间

“子弹哥”潘玉程在英文会刊上签名

卢嫔嫔展示7岁长发照片

潘玉程夺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金牌

卢嫔嫔夺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金牌

本次军运会军事五项赛场上,中国军事五项队队员潘玉程在500米障碍跑中,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男子世界纪录,并勇夺军事五项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因其在赛场上飞快的身影被网友称作“子弹哥”;队员卢嫔嫔在500米障碍跑中,以2分10秒09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女子世界纪录,并夺得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金牌,赛场之下,她被队友谐音喊作“皮皮”。

10月26日下午,两位冠军做客长江日报军运直播间,畅谈夺冠前后的故事。同时,两人盛赞在武汉赛场比赛,天时地利人和,是夺冠的福地。

赛后研究夺冠视频

潘玉程说拼体力也要拼脑力

2013年,潘玉程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世界第60届军事五项锦标赛中以2分10秒05的成绩打破了男子500米障碍跑世界纪录。本次军运会,潘玉程再次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将成绩提高了1秒钟。

为了这1秒钟,潘玉程付出了6年的努力。26日,他身着笔挺军装走进长江日报直播间,来自云南普洱市的他说着普通话,笑称自己略带南方口音。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突破自我突破极限的梦想6年来从未间断,这一次终于有了回报。

比赛结束后,潘玉程观看了自己的比赛视频,发现自己的表现仍有进步空间:在过第11个障碍物涵洞的时候,后面紧接着的障碍就是高低杠,当时过涵洞的速度太快了,人冲得太远,头正对着杠,过杠会受影响……他总结,下一步还会调整自己的动作,争取更好的成绩。

赛后研究动作,赛场上也在不断思考,潘玉程说,军事五项的运动员不仅是比拼体力,也要比拼脑力。在男子全能障碍跑比赛结束后,他知道自己取得了军事五项个人全能冠军。他解释,由于军事五项的运动员们同台竞技多年,对彼此的实力水平都心中有数。当时自己已经在前四项比赛中取得较大的优势,而在障碍跑赛场上自己与其他选手的距离拉得比较大,跟在身后的还都是中国队的队友,因此跑到终点时,他的总分优势就显而易见了。“我在障碍跑快到终点时几次看表,实际上也是在卡着最后冲刺的时间点。”

为了更好地保持训练状态,潘玉程采用了不吃午饭的办法。他解释,平时训练,一般会在下午进行障碍跑、越野等大负荷的项目,因为自己的胃部消化不好,如果中午吃饭会导致下午训练胃部反酸疼痛,因此为了保持好的训练状态,干脆采用不吃午饭的办法。“当然早饭会适当多吃一些来保证体力”。

我的宿舍很干净

卢嫔嫔自述是个细致的人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军事五项女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1996年生于山东烟台的她,之前曾经是个长发及腰的小女孩,而现在则留着一头英姿飒爽的短发。

她现场展示手机中一张7岁时的照片,留着两条马尾辫的女孩笑得比手中的苹果还甜。发现师妹的“私房照”,一旁的潘玉程笑着侧身关注卢嫔嫔的手机屏幕,想看个清楚。

卢嫔嫔解释,在练体育之前,自己确实一直是长头发,但是参加专业的体育训练之后,自己就一直留着短发。“我认为短发更适合我,也更适合运动。”卢嫔嫔解释,此刻的她已与照片上的样貌区别明显。皮肤因比赛训练的日晒而变深,但笑起来时嘴边的酒窝却没变。

卢嫔嫔说,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是一个很细致的人,喜欢把宿舍收拾得干净整齐。而在训练中,她也希望将自己的成绩从细节处提高,不断突破极限。

冠军们介绍,平时的训练中,流程安排是早上7点起床,7点20分吃早饭,8点半左右开始训练,上午的训练课一直持续到11点,11点半吃午饭,12点到下午3点左右午休,下午3点到5点是训练课,晚上10点准时睡觉。如此循环往复,每周休息一天,除了春节之外没有其他节假日。

卢嫔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和军事五项女队的很多年轻队员,平时训练时都会在晚饭过后主动进行投弹项目的加练,“我现在23岁,还比较年轻,身体极限还可以有进一步的突破”。

助力破纪录

赛场和观众

两位冠军坐在直播间的沙发上从未沾过靠背,双手放置在膝盖上,坐姿笔挺。谈及对此次武汉军运会的评价,他们不约而同认为,武汉是他们的夺冠福地。

潘玉程说,虽然之前自己没有来过武汉,但也从黄鹤楼、武大的樱花、横渡长江等著名的景点和活动中了解过武汉。这一次在武汉的比赛中,不仅感受到了武汉人的热情,更发现城市的建设整齐有序。“军运会的专用车道上没有外来的车辆,这表现出整座城市的市民对我们的欢迎和支持”。

“吃得好住得好环境也好,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一次比赛。”潘玉程说。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此前自己就曾网购过武汉周黑鸭,觉得很好吃,还喜欢武汉的烤鸡爪。

卢嫔嫔说,武汉的赛场环境和观众的呐喊,都是自己突破世界纪录的重要助力。不仅如此,军事五项比赛这两天就连天气都是对赛事最为有利的。“前三天都是大晴天,非常适合障碍跑等项目,等到越野跑的时候,天气刚好比较凉快,适合发挥,等到颁奖的那一天又是蓝天白云的,很美!”

两位冠军都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又是从头开始。下一步,两人还要不断挑战自己,保持优势项目实力,补足弱点项目,继续提高成绩。

长江日报记者徐佳戴旻阳胡雪璇

通讯员吴旭魏石磊王景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