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八一羽毛球队5金收官 奥运冠军李雪芮的“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08:41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在10月26日的军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湖北双姝”李茵晖和杜玥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逆转队友黄东萍/郑雨最终问鼎冠军。图为李茵晖(右)和杜玥在决赛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10月26日,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军运会羽毛球项目在武汉大学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收拍。由于在与韩国选手许侊熙争夺男单金牌时,先胜一局的陆光祖因伤退赛,中国八一队就此斩获6个项目中的5金,其中,女单、女双和混双均包揽前三名。在女单决赛中,28岁的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以0比2不敌队友张艺曼,屈居亚军。此前,她还和队友张楠拿到一块混双铜牌。至此,带伤上阵的李雪芮在武汉军运会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次国际赛事征程。

10月17日,世界羽联宣布李雪芮将退出世界羽联主办的国际赛事,其世界排名积分也随之清零。而在武汉军运会代表中国队出战,就成为李雪芮职业生涯中向国际赛事告别的“最后一班岗”。作为本届军运会的著名运动员之一,左腿戴着厚厚护膝的李雪芮从23日晚亮相女单赛场直到杀进决赛,看台上为她助威的加油声就从未间断过。决赛中,因膝伤跑动吃力,李雪芮丢掉了与师妹张艺曼的首局。第二局她努力加快移动从而调动对手,但还是力不从心,战至14平时甚至还摔倒在地,最终以18比21告负。“最后一场国际比赛没拿到冠军,我并不遗憾,因为我已拼尽全力。”未能以一个冠军作别,赛后接受采访时,李雪芮刚开始的淡定从容,最终化作了淌下的泪水,“我很幸运,从出道到在军运会完成国际赛事的最后一战,有成功有失败,这是特别好的经历。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八一队,和团队一起作战是我最幸福的时候,羽毛球给了我很多,没有遗憾,只有骄傲。”

里约奥运会受伤后,李雪芮在德国经历了手术和漫长的康复期,那段时间,她常以队友的相同经历来激励自己,她不想认输。回国后,她用了很长的时间康复、训练,每次都会用很长时间为伤腿做固定,厚厚的护膝也成了她的标志。“小学四年级时,我从体校逃课回家,又被家人打回体校,后来我在全国少年比赛夺冠,是羽毛球让我一次次感受到惊喜和成就感。这就是我重回球场的最大动力。”

原本,李雪芮心里还想着东京奥运会,从去年4月开始,这位前中国一姐就一直在调整状态、控制伤情,然而,她始终未能找回从前的自己。上个月在韩国公开赛女单首轮退赛,这也是她本赛季第七次“一轮游”。尽管军运会开幕前确认了武汉之旅将是自己的国际比赛告别战,在中国军事体育代表团入村仪式上,状态不好的她还是面对镜头说出了夺冠的真实想法。李雪芮的好强,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小她6岁的冠军张艺曼说:“她一直在坚持,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可能都放弃了,她还在坚持。她教了我们很多不懂的事。”

很巧合的是,2012年正是在武汉尤伯杯上,李雪芮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从武汉开始,又在武汉作别,在这个难忘的时刻,李雪芮很快就放下了一切,她开心地说:“我尽力了,队友张艺曼今天的表现非常好,将冠军从手中‘交’给她,可以说是交棒,也是一种传承。”

军运会后,李雪芮将回到八一队继续征战国内赛事。虽然球迷无法再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看到她的身影,但正如世界羽联所说:“李雪芮将作为一名永不言败的进攻型球员,被大家铭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