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设计让城市更美好 ——专访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主设计人、中合股份董事长侯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07:4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生于武汉、学于珞珈,他用设计理解“城市建设”。

自主创业、促进交流,他用坚持助力“设计之都”。

倡导公益、践行绿色,他用策略推动“环境保护”。

他就是侯进,武汉体育中心主设计人,现任武汉中合元创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盛大举行,武汉这一华中重镇迸发出炙热的激情,浓缩于此。看着自己一手设计实施的建筑作品,历经二十多年仍能发挥巨大作用,侯进感慨不已。

建筑功能与城市共生

“好像自己的‘孩子’办了一件大事,内心颇为感慨。”10月26日,侯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已过去20多年,但这段设计经历仍历历在目。

从1997年规划方案中标,至1999年施工图完成,侯进作为主设计人,带领团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通过对体育建筑、体育赛事的研究,以及对武汉城市发展的分析与推演,在武汉体育中心全国设计招标的两个月里,侯进带领设计团队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能够从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建筑、城市、环境、人文的多重考量,化解了建筑立于城市发展的时间轴中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使具有特殊功能属性的建筑,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与城市保持着和谐的共生,这一点得到了专家的共鸣。在两年的时间里,侯进和他的设计团队,在当时有限的设计技术条件下,完成及解决了大规模人员疏散、立体交通、赛时管理及赛后运营、索拉膜空间造型等一系列公共体育建筑的技术难题。同时,超前的设计理念,使武汉体育中心时至今日,依然是武汉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地标建筑。

八年长跑助力设计之都

2017年,武汉成功申报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设计之都”称号,作为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的创始会员、武汉申都促进中心副理事长,侯进用自己的坚持,助力“武汉设计”名片走向世界。这是武汉设计产业的一次飞跃,也是武汉设计文化自信的体现。

2003年,侯进创建中合设计,作为活跃在武汉设计产业的民营企业家,侯进带领一手创建的中合设计加入了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在建设与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推动武汉设计行业的整体发展。“中国和世界是有差异的,有一些是我们独特的魅力,有一些是我们需要学习”。侯进表示,设计是一个国际语汇,促进武汉设计与世界设计的交流,十分必要。设计不仅仅是局限于图纸与美学,它蕴含着社会、人文、经济等诸多方面。随着城市大规模建设的逐渐减少,城市将往精细化设计发展,武汉“申都”成功只是武汉设计迈出的第一步。

策略节能助推绿色城市

2015年,侯进加入阿拉善SEE生态环保协会,成为武汉中心最早的一批会员。立足绿色城镇化发展的目标,时任阿拉善SEE湖北中心副主席,绿色发展中心负责人的侯进提出了“前端控制”的环保理念,从规划设计、法规制定等前端着手,通过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的控制,达到城市环境保护的目标。

侯进将其描述为“策略性节能”,例如现阶段的绿色建筑主要采取技术性节能,对硬件设施的依赖性很高,然而硬件设施在制造与使用过程中同样会消耗能源,所以这是不完整、也不够彻底的节能。“策略性节能”旨在多维度、多因子的提升绿色节能的评定标准,通过调整设计策略、优化整体部署,规划选址、科学立法,用最精准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效能。伴随阿拉善SEE湖北中心的发展,落地一组绿色示范项目、发展一群支持绿色公益的机构、建立一批推动法规标准建设的通道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对于建筑师来说,每一个作品都是遗憾的艺术。这也是一个人不断成长和学习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侯进说,城市是一个持续生长的过程,在其不断更新过程中,要坚信设计一定会让城市更美好。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马清妮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