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媒体湖南行】煤炭坝门业小镇:抖落尘埃 打造财富之“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21:43 来源: 荆楚网

图为:煤炭坝门业小镇内企业部分样板门。熊子璇 摄

图为:嘉宾们在仔细研究门内填充物。熊子璇 摄

图为:企业工厂内的职工正在写板。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久雨初晴,行走在宁乡县煤炭坝镇,只见天蓝水净、地绿山青、厂房林立,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座“一城煤灰半城土”的煤炭之城。10月28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来到宁乡市煤炭坝镇,见证曾经的“湘中煤都”蝶变成今日的“湘中门都”。

煤炭坝镇地处宁乡县西北部,曾是湖南重要的煤炭产业基地,素有“湘中煤都”、“百年煤城”之称。2014年,随着资源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下,煤炭坝镇煤炭产业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四百多年的采煤史戛然而止。

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让产业从‘地下’转到‘地上’,从地下‘挖钱’变成地上‘种钱’!”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介绍,早在 2013年,煤炭坝镇政府就锁定湖南乃至中部地区空白的大型门业生产基地,确立了以玉煤大道为轴,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门业集中区”。

越来越多的企业搬到了产业园里,最后在这个镇子上形成了一个规模堪称庞大的门业集聚区。“以前叫‘煤都’,现在要叫‘门都’了!这里就没有我们打造不出的门。”当了30多年矿工的苏长辉见证过“煤都”的辉煌和没落,同样也见证了“门都”的兴起。

宋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煤炭坝门业小镇将以中高端门业制造、整体定制家居、自动智能安防为重点发展方向,强化产品创新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大力发展绿色健康、时尚创意、智能化的门业定制产业。预计到2021年,煤炭坝门业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门业产业集群和中高端门业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