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四学”机制 确保主题教育“不瘦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6:2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刘鹏程)10月30日,记者从鄂东职业教育集团获悉,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集团以读书班为抓手,建立“四学”机制,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开展。

建立夜学机制,坚持参学人员无遗漏

9月17日晚,9名党员干部参加“夜学”,他们是在9月16日动员大会上,因公缺席的人员。因参加会议、培训和上课等原因,无法按照读书班安排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干部,都要按照“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集中安排补课。“560-1=0,560名党员少一个,都是不合格。”这是该集团主题教育对所有党员干部划出的底线。

由于教育和学校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日时间无法集中学,为了确保参学人员“一个都不能少”,该集团建立了夜学机制,举办夜读班,白天抓工作,晚上抓学习,工作、学习两不误。对于退休党员干部,该集团选派专人服务,或送教上门,或就近集中研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对外借、外派挂职的6名党员干部,一月一抽查,一月一报告,确保一人不落。

建立督学机制,确保学习内容一篇不少

立事先立心,在主题教育中,该集团及院校18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站位靠前,坚持先学、深学、指导学,带动全体党员“每周一学”。班子成员双重身份学,既参加读书班集中学,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该集团建立督学机制,选派督导专员,每周挂点督导两次,检查学习内容、督促学习进度、测试学习效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集团已举办读书班6期,6期6个主题,5天时间,累计参学520人次;集团及院校各党支部开展“每周一学”,参学2800余人次,涵盖“一章两书”所有篇目,确保应学应会内容一篇不少,足斤足量。

建立考学机制,聚焦学习主题不走样

9月16日下午,鄂东职教集团在中秋假日后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在动员大会上,每名党员都“背靠背”在不打招呼的情况参加闭卷考试。该集团坚持以考促学,建立了规范的考学机制,集团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统一阅卷,院校分工负责,全体党员全部参加,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考学氛围。截至目前,已通过统考、抽考、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轮,参加测试人数800余人次。

该集团坚持开门抓教育,截至目前,18名校领导开展调研40余次,召开各类专题座谈24场次,座谈人次380人,征集意见建议50余条,检视问题90余个,整改落实和为民办实事20余项。 坚持思想碰撞促学习,开展集中研讨6次,交流发言45人次,撰写读书心得40篇,确保学习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建立评学机制,全面开展“四联”活动

学习效果好不好,学生和老师说了算。该集团大力开展“四联”活动,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宿舍,老师联系“四困”学生(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全体党员干部进教室、进宿舍、进实训室、进企业,一对一服务学生。

据了解,主题教育以来,该集团已联系学生1000余人次,帮助师生解决宿舍水压不足、智慧一卡通、食堂饭菜质量与价格、校园夜晚灯光不亮等实际问题10余个;针对贫困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400余人,每月提供勤工俭学岗位110人次,发放帮扶爱心基金5余万元;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成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3例。通过主题教育,有效推进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改革,班风明显改善,学生学习态度明显改进,深受学生好评,学生对学校管理服务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