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花漾年华》催泪上演 “棉花奶奶”感动宜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09:1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11月5日晚,新编黄梅调音乐剧《花漾年华》在宜昌剧院展演。 见习记者赵雅馨 摄

《花漾年华》讲述的是“棉花奶奶”李文英扎根田间地头情系农技的感人故事。 见习记者 赵雅馨 摄

“棉花奶奶”大学毕业后,扎根田间地头,坚守了半个多世纪。 记者 闻玉强 摄

“棉花奶奶”的传奇故事深深感动着在场观众。 记者 闻玉强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赵雅馨 通讯员余雪楠、高炜)“天边飞来一朵云,落到地上生了根。出土枝繁叶茂盛,花一样的灿烂、花一样的人生……”11月5日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优秀戏剧节目、新编黄梅调音乐剧《花漾年华》在宜昌剧院展演。该剧以黄梅调音乐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了枝江“棉花奶奶”李文英的传奇人生。宜昌市委、市政府与千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观看了演出。

《花漾年华》音乐剧由枝江市歌舞剧团打造,以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农民义工”、“棉花奶奶”李文英为原型创作而成,艺术再现了棉田守望者李文英花一样灿烂的人生年华。

据了解,该剧主人公李文英老人生前是枝江市农业局共产党员、退休高级农艺师。上个世纪50年代,她大学毕业后自愿放弃留在省城的机会,为了挚爱的农技事业,义无反顾留在枝江农村,扎根田间地头,坚守了半个多世纪。她成功选育出棉花抗枯萎病新品种“鄂枝3号”,退休后,仍然心系棉农,免费为棉农传授农作物栽培技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7年7月1日,李文英老人病逝,享年85岁。

全剧共90分钟,剧情从上世纪50年代到当下,跨度60多年,分为“奔赴农村”“情系‘三农’”“十年磨剑”“拒绝诱惑”“生死离别”“终生不悔”等六个篇章。

一幕幕李文英生平经历的画面,在演员的细腻演绎下,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演到精彩处,全场掌声雷动。唱到动情时,不少观众拭去眼角的热泪。

现场不少党员干部表示,李文英出身书香门第,却和棉花打了整整半个世纪交道。退休后本可安享晚年,却依然奔走于田间地头。作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战线的老党员,她初心不改,心系农民,情洒田野,把满腔忠诚和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献给“三农”事业。

《花漾年华》出品人、枝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青燕每每讲起“棉花奶奶”,都怀着无限敬意:“演出成功主要是因为李文英老人的事迹太感人,她感动了所有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棉花奶奶’的故事讲好!”

湖北省知名作家张同是“棉花奶奶”事迹的发现者,一篇《棉田里的守望者》报告文学将李文英的先进事迹推向全国。虽然时隔多年,但一提到“棉花奶奶”,张同仍然感慨万千。她说,“棉花奶奶”是“一懂两爱”的践行者,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张同介绍,“棉花奶奶”的感人故事讲也讲不完,自己与贺青燕、张先明三人合著的新书《永远的李文英——〈花漾年华〉背后的故事》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据悉,《花漾年华》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优秀戏曲作品, 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戏剧展演作品之一,近日还将进京演出。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