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汉有个风筝大王 风筝作品多次走出国门参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一间十来平方米的卧室,摆满了各式风筝

风筝越小,骨架扎得越要精细

要想飞得稳,风筝尾巴长度必须是身子的三倍

昙华林的非遗展厅外,给新制作的风筝试试风

“宫灯立体旋转风筝”复制品悬挂在非遗展厅内

京剧脸谱风筝、宫灯立体旋转风筝、十二生肖风筝、军运会吉祥物兵兵风筝……11月4日,在武昌区昙华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中,75岁的陈士荣谈笑风生,向游客津津乐道讲述着自己的得意之作。

陈士荣作为武汉市风筝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制作传统手工风筝已30余年,至今创作了2000余幅风筝作品,人称“风筝大王”和“武汉风筝陈”。他曾多次参加全国风筝大赛,囊括一、二、三等奖,风筝作品更是多次走出国门,到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参加展览。1995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陈老的爷爷是箍匠,经常和竹条、铁丝打交道。受爷爷影响,陈士荣从小就开始学扎灯笼,自幼又喜欢上画画。后来,他到武钢体协的风筝协会学做风筝,从此痴迷手扎风筝30余年。

陈老家中,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既是卧室,又是一座小型风筝博物馆。各式风筝精彩纷呈,这些风筝最大特点是将现代工笔画技艺融入到传统的风筝制作工艺中,为风筝赋予新的生命力。

“我用的材料简单、制作简单,成功率高。”陈士荣别出心裁,独创了不少妙招。在他家的阳台,收集了不少废旧的凉席,撕下一根,用刀刮平就成了做风筝用的竹篾。电工用的黄腊管,被他剪成一节节的,取代线绳绑扎风筝,便于拆卸折叠收藏。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陈士荣说他最大的享受就是看着小朋友们放飞自己制作的风筝。最得意的作品是“宫灯立体旋转风筝”,将求福、长寿、喜庆、吉祥等中国传统美好寓意都融入其中。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