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9》发布 西部生态文化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09: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汉泽)11月17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发布了《中国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刘青松介绍,这是继2017年之后该会第二次发布西部生态文明发展报告,旨在通过对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分析和评估,找到优势与不足,探索发展规律和路径,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供决策依据,促进西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状况及12个省市区情况的评估和分析,并针对西部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同时,《报告》以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等六大领域为评价重点,提供了工业资源、节约大气、水环境质量、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率等22项指标数据。

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生态文明总体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进步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在生态文化领域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生态经济领域差距明显。

《报告》还剖析了8个西部典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案例,总结了它们在抓好主体功能区定位、有序推进城镇化、加速新型工业化、推动绿色发展中取得的经验。据透露,《报告》对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对口帮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专家声音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总规划师张义丰——

美丽的中国必然有美丽的城市,美丽城市体现在城市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体现在健康养生,体现在多元活力的共生城市,体现在真山真水,原汁原味,体现在人地的和谐,自然与人文共生的至高境界,十堰完美诠释了山水城市这一概念。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约翰·萨卡拉——

对设计者而言,生态文明意味着城市和农村不再是彼此孤立的地区,城市可以从乡村振兴中受益良多。从基层活动角度来看,中国在生态文明设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了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重视乡村的健康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震——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柱,生态是关键,文化是根本。在乡村振兴上,应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如农耕文化、农业遗产等,实现传统生态文化与乡村的全面振兴。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王琦——

我国危废处置面临的问题,有危废处置能力区域不平衡、产能利用率低、危废行业监管难等,必须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处置能力和防范能力,出台相应的危废规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爱虎整理)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