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4位市(区)长共论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也是生态带文化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市长热点对话举行。图为对话现场。(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蔡俊 摄)

11月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闭幕。图为闭幕式后,与会嘉宾在丹江口环库绿道碧水连天实地考察。(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蔡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湖北省十堰市、江西省南昌市、北京市密云区、山东省济宁市,四座散落在天南地北的城市,因水结缘。11月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四个城市的市(区)长们围坐一起,对话“守初心 担使命 共抓长江大保护”。

修复生态 做好山水文章

“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直接影响汉江中下游生态。地处汉江边上的十堰,也应该牢记共抓长江大保护的使命。”十堰市市长陈新武的一番话,让人豁然。

十堰市郧阳区汉江边上,昔日的一片荒山,经过多年治理修复,变身为一个4000亩的生态大公园;出台地方法规,将全市35%的国土面积纳入红线保护范围,市区大批山体得到保护;率先推出河长制,实施党政同责,请第三方独立考核;经过多年治理,汉江实现出境水质比入境水质还好。陈新武带来的宣传短片,让人对当地切实加强生态修复取得的成果刮目相看。

如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切实加强生态修复;如何铁腕治污,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与会的南昌市副市长李松殿、密云区副区长朱锡才、济宁市市长石光亮,在回答前,都是先请观众看短片,一来引人入胜,二来宣传推介。

孔子故里济宁,文化底蕴深厚。前些年,为发展经济,采煤造成的塌陷区达73.6万亩。如今,在长江大保护理念指引下,当地投入32.5亿元,治理塌陷区31.1万亩,建成人工湿地16个30万亩;投资11亿元,修复山体5万亩,绿化荒山13万亩。兴建了26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15万吨,污水处理率达98.5%。

现在的济宁,经常光顾的鸟儿有200多种。石光亮说,做好山水文章,济宁才刚刚开始。

作为接旗者,南昌市明年将承办第十届年会。李松殿介绍共抓长江大保护经验:全要素共抓、精准化共抓、跨区域共抓。在跨区域共抓方面,与武汉市达成武汉共识,与长沙市一起公布了长沙宣言,建立了共同推进、联防联控、生态共享的机制。

铁腕治水 确保清水北送

一江清水送北方,说来容易做到难。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在地十堰的付出与不易:累计投资220多亿元,整治590多个排污口、兴建了1300多公里的污水收集管网、关停了560多家规上企业,其中包括苦心培育多年的102家黄姜加工企业,拒批有重大环保风险的160多个项目,拆除18万口网箱,移民安置18.2万人。

千里之外的济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节点。虽说调水量远不如十堰,但投入一点也不少。石光亮介绍,累计投资300亿元,关停了2000多家污染企业,清理围网养殖23万亩。

甘甜的南水北送,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水区人民,从此告别苦咸水,大面积改用甘甜的南水。作为受益者,朱锡才起身鞠躬,代表首都受水区人民表示感谢。

朱锡才介绍,自2015年9月密云水库接纳南水后,这座北京市战备水库的库容,从10亿立方米增至26亿立方米,当地地下水位回升6米,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物种由过去的190多种增加到300多种。为了表达对水源地的敬意,该区还与十堰市竹溪县建立协作关系。

珍惜南水,密云区在全国率先推行区域性水务综合执法新机制,在密云水库155米高程围网,实行全封闭管理,面积达273平方公里,对垃圾全部集中处理,建立了全方位系统化的保水机制。

南水滋润了北方,也促使南方人民更新用水观念。济宁市兴建7座中水拦蓄工程,可拦蓄6000万立方米的水,全市主要火电厂年使用中水(达到一定标准的再生水)3000万吨,其中华能济宁电厂日用中水3万吨,占日用水量的90%。

十堰市将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从普通的一级A提高到地表水四类,确保城区的神定河、泗河等5条河水质持续转好,目前有3条河水质稳定在二、三类,泗河逆转至四类,神定河四至五类。

长江经济带

也是长江生态带、长江文化带

十堰市有6个县是深度贫困县,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压力巨大。陈新武十分坦诚。

作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十堰在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去年传统的汽车产业产值达1800亿元,如今新能源汽车崭露头角,产能达到30万辆;生态旅游业达到6500万人次,产值587亿元,向千亿产业进发;武当道茶、香菇木耳等生态农业面积达600万亩;水电、新能源装机达368万千瓦,绿色动能满满。

密云区关停了5大矿企,依托中关村建立中关村密云园区,发展生物科技、饮料加工,举办红酒节,带动都市观光农业、旅游业,促进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搭建绿色平台,构建绿色制度体系。李松殿介绍,南昌市正着力改变同质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破坏环境,推行差异化考核,强化刚性约束问责机制。

共抓长江大保护,是千年大计,不能一蹴而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表示,“两山”理论要辩证地看。保护修复好生态,是绿色发展的前提;要强化系统治理,形成共抓的平台;要给新动能腾出空间,为下一代发展留空间;存量产业绿色化是重大任务。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王天义,有多过年从政经历,他认为,长江经济带,也是长江生态带、长江文化带,共抓长江大保护,既要保证带长,更要保证辐射带动的带宽,要深挖其中的历史文化,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避免“九龙治水”。

专家声音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总规划师张义丰——

美丽的中国必然有美丽的城市,美丽城市体现在城市的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体现在健康养生,体现在多元活力的共生城市,体现在真山真水,原汁原味,体现在人地的和谐,自然与人文共生的至高境界,十堰完美诠释了山水城市这一概念。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约翰·萨卡拉——

对设计者而言,生态文明意味着城市和农村不再是彼此孤立的地区,城市可以从乡村振兴中受益良多。从基层活动角度来看,中国在生态文明设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了一系列乡村振兴政策,重视乡村的健康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震——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柱,生态是关键,文化是根本。在乡村振兴上,应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如农耕文化、农业遗产等,实现传统生态文化与乡村的全面振兴。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王琦——

我国危废处置面临的问题,有危废处置能力区域不平衡、产能利用率低、危废行业监管难等,必须强化环境监管能力、处置能力和防范能力,出台相应的危废规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整理)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