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11岁少年独自照顾瘫痪父亲5年 “我要当爸爸的双腿,照顾他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08: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殷启运帮父亲洗脚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通讯员李友国陈姣艳

襄阳南漳县的初冬,清晨6时,天还未亮。

11岁的殷启运听到床头的闹钟响起,便会准时起床。等待他的,不是热气腾腾的早餐,而是一堆家务活。他需要帮瘫痪在床的父亲穿好裤子、洗漱完毕,再做好早餐。将父亲安置妥当,殷启运这才迎着阴冷的山风朝500米外的学校走去,开始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3岁那年父亲负伤瘫痪,母亲之后离家,殷启运与父亲相依为命,6岁时就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寒来暑往,这个看起来瘦弱的小男孩,用双臂给父亲撑起了一片天。

上学前先安顿父亲

11月13日清晨6时,南漳县薛家坪镇东边的安置房内,伴随着一阵闹铃声,卧室的灯光亮起。

11岁的殷启运先从被窝爬起,迅速穿好校服。旁边的父亲殷伦虎用双手将身子撑起,自己穿好上衣。因为下肢瘫痪,殷伦虎无法自己穿裤子。殷启运便在一旁帮忙,给父亲套上裤子,再穿上袜子。随后,殷启运将60多公斤重的父亲从床上扶起,一手托着他的腰,一手搂着他的肩膀,将他慢慢挪至床边。

殷启运迅速跳下床,将房内的轮椅推至床沿,再扶着父亲移到轮椅上。挂在父亲身上的尿袋已满,殷启运麻利地将尿液倒入尿盆,端至卫生间倒掉。

在洗脸盆内加热水和冷水,调好水温后,殷启运将水盆端到父亲面前,让他洗脸。随后,自己才就着父亲的洗脸水,迅速将脸洗干净。

将父亲安顿好后,殷启运走进厨房,开始做早餐。在电饭煲内加水,再将头晚买的面饼放入蒸格内。在等待的间隙,殷启运点燃液化气灶,把头晚吃剩的白菜热锅。将面饼和白菜送到父亲跟前,趁着父亲吃早餐时,殷启运又马不停蹄,走进厨房清理、洗涮锅和灶台。

见父亲已安顿好,殷启运这才提着装有作业本的紫色塑料袋,朝离家500米远的薛坪中心小学走去。在学校晨跑、早自习、吃完早餐,开始一天的生活。

晚自习后回家做饭

殷启运就读于薛坪中心小学六(1)班。13日上午,班主任丁九娥正在上语文课。她提问时,第一个举手回答的就是殷启运。

课间休息时,殷启运有时打乒乓球,有时候和同学追逐游戏,非常活泼。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殷启运爱笑、乐观,是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

在南漳山区,小学高年级学生一般会在学校晚自习。晚上7时10分,晚自习结束,殷启运赶紧往家赶。放学回家的路,11岁的殷启运走了无数遍,他并不感到害怕。约摸10分钟后,殷启运回到了家。43岁的殷伦虎坐在轮椅上,微笑着注视儿子走进家门。

放下书本后,殷启运快步走进厨房,拿起饭勺翻松电饭锅内剩下米饭,加少许水,开始热饭和剩鱼。接着,殷启运走进厨房。拿出一棵白菜,洗菜、切菜、翻炒,一道清炒白菜很快出锅。剩鱼和白菜上桌,殷启运盛好一碗饭,摆好筷子。“爸爸,饿了吧?吃饭了。”殷启运招呼父亲吃晚饭。因为自己已在学校吃过晚饭,在等待父亲吃饭时,殷启运就趴在饭桌上做作业。

20分钟后,殷伦虎吃完晚饭,殷启运收拾碗筷。洗碗、洗锅,用抹布将厨房灶台擦干净,整个过程干净利落。

“爸爸,来,洗脸。”殷启运拿来毛巾,端来一盆热水,站在殷伦虎身前。殷伦虎先洗手,再用毛巾洗脸。然后,殷启运将水放在父亲脚下,帮父亲洗脚。

在家待到晚上9时40分左右,殷启运便和父亲一起上床休息。新的一天又在等待着父子俩。

父子相依为命七年

殷启运出生于2008年2月底。父亲殷伦虎原是一名煤矿工人,在襄阳周边的煤矿打工,虽然谋生辛苦,但一家三口也是其乐融融。

2011年正月二十一,一场意外给这个温馨的家庭致命一击。当天上午,殷伦虎正在远安县一家煤矿进行井下作业,一块巨石从巷道滚落下来,重重地砸在了殷伦虎的腰部。殷伦虎身受重伤,从此下半身瘫痪,只能借助轮椅行动。

2011年夏末,殷伦虎的妻子称要去外面打工,离家出走。

原来,殷伦虎一家住在距离镇上约3公里的土房子里,妻子离开后,还有亲戚帮忙照顾。2012年春,为了看病方便,殷伦虎父子到薛坪镇上租房居住。4岁的殷启运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学做家务。第一次独自买菜,第一次去医院拿药,第一次帮助上厕所,第一次煮饭……6岁时,殷启运做家务越来越熟练,成为父亲的一双“腿”。

“我最忘不了的,是2012年春季,儿子启运做的一碗清水面。”殷伦虎说,当时为了节约钱,他只好将照顾的人辞退,自己生活。他开始鼓励着,教4岁的儿子做家务,第一顿饭就是煮清水面。他一边说,一边在旁边指导殷启运操作。儿子煮好的清水面,让殷伦虎至今记忆犹新,他含着热泪把一碗面吃得干干净净。

在父亲指导和自己的摸索下,殷启运逐渐学会了洗菜、切菜和炒菜。因为常做,炒土豆丝最熟练。殷启运说,5年多时间过去了,他已经学会了所有的家务活。

殷启运说,他离不开父亲,父亲也离不开他。所以,以后不管他走到哪里,都会将父亲带上,“我要当爸爸的双腿,照顾他一辈子。”

爱心温暖逐梦少年

殷启运的乐观、坚毅故事传开后,感动了很多人。近年来,当地政府、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对殷启运及其家人,给予了多方位关怀和帮助。

2017年,殷启运家被薛坪镇人民政府纳入低保户范畴,父子两人一年可以拿到1万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基本生活无忧。薛坪镇薛坪中心小学校长陈中才,还帮殷启运申请了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

2012年春季,为了看病方便,殷伦虎父子到薛坪镇街上租房居住。2018年,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当地村委会在村里在距离街道不到500米的地方,为父子俩盖了一套75平方米安置房。

在殷启运家厨房里,摆放着米、油、洗衣液等价值近千元的生活用品。原来,这些物资都是爱心人士送上门的。此外,不时有爱心人士上门慰问,送上爱心款帮扶这对贫困父子。

“感谢这些好心的叔叔阿姨。”殷启运说,他会好好学习,照顾好父亲。殷启运的心中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来参军入伍,“长大了,我想成为一名解放军,保家卫国。”

“希望儿子能够圆梦,我会为他感到骄傲。”殷伦虎说。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