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青春志

给书画“美颜” 来中南民大体验让艺术更美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17:24 来源: 荆楚网

汉派装裱传承人李广来演示过滤浆糊。张含笑 摄

汉派装裱传承人李广来演示装裱步骤。张含笑 摄

到场同学体验装裱过程。张含笑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张含笑)近日,“装裱记忆”书画装裱宣讲会在中南民族大学开展,汉派装裱传承人李广来与大学生们一道,领略装裱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悉, 书画装裱是我国一门古老而特殊的传统工艺,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正是有了装裱工艺,历代书画珍品才得以保存久远。李广来从1994年开始学习书画及书画装裱艺术,师从湖北工艺美术大师、汉派装裱艺术代表人物王士杰,以汉派装裱和古字画修复见长,曾先后参与中国国家美术馆、湖北省书协、湖北省美协等多次展览的书画装裱,担任多个书画协会组织及书画名家的指定装裱师。

“装裱与中医有着异曲同工之秒,也有‘望、问、切’。‘望’是指观察作品表面色彩着墨的情况,‘问’是指双方在装裱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而‘切’是指在装裱时通过摸宣纸分辨种类……” 会上,李广来给大家耐心地阐述了装裱的基本要求。

“卷画时要注意两端的裱边要对齐,画卷呈弧度卷起,不可用力太猛,以免造成损坏。”“系带时要将带子系在天杆上,注意不能将带子直接系在卷纸、绢上,以此避免出现印痕。”……在展示画作环节,李广来给到场同学强调了卷画和系带的注意事项,并邀请同学上台体验卷画过程。

此外,到场同学还动手体验了完整的装裱过程,过滤浆糊、喷水、排笔刷浆糊、用棕刷刷等等。“我学习书画十多年,每次画完画也没有都去做装裱,所以很多画作都有损坏。”中南民族大学18级新闻学专业陈子丹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装裱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意识到其重要性,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