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锡剧《董存瑞》再铸英雄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0日晚,锡剧《董存瑞》在洪山礼堂精彩上演。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蔡俊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11月20日晚,武汉洪山礼堂,锡剧《董存瑞》将观众带入热血沸腾的战争年代。

该剧截取董存瑞参军、获得毛泽东勋章、炸碉堡等重点事件,展示英雄人物经战火洗礼不断成长的历程。董存瑞是英雄,也是一名土生土长、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普通战士,这与锡剧艺术的基因不谋而合。

该剧董存瑞饰演者、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介绍,用擅长刻画人物的江南地方戏种,去演绎河北大地上的英雄诗篇,这种“南腔北风”不乏先例,当年沙家浜的抗日故事,先被上海创作成沪剧《芦荡火种》,再被改编成京剧《沙家浜》,轰动全国。

“我从小就喜欢看《董存瑞》等红色题材老电影,每一次都看得热血沸腾,可以说,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周东亮说,这样的题材会给观众带来天然的亲切感。该剧今年5月首演后,又到部队巡演多场,主创人员认为,表现战斗英雄的戏曲,要得到解放军官兵的认可,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开场第一幕,周东亮饰演的董存瑞光脚上台,母亲将一双布鞋给他穿上,希望他走人间正道,穿上这双新鞋,董存瑞才开腔抒怀,并与山里的父亲遥望别离。这样丰满、充盈的细节,让观众在英雄气概之外,能触碰到人物的内心世界。

据介绍, 锡剧已有200多年历史,和越剧、黄梅戏并称为华东三大剧种,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锡剧以文戏为主,武戏少见。而锡剧《董存瑞》中,武戏却成为一大亮点,高难度传统戏曲功夫恰到好处的运用,增加了剧目的可看性。传统锡剧形成小桥流水、抒情典雅的风格,但在锡剧《董存瑞》中,音乐部分融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及交响乐等元素,更好地展示出解放战争的宏大气势。

重温英雄梦,再铸英雄魂。洪山礼堂演出谢幕时,饰演董存瑞的周东亮向台下敬礼,不少观众眼含热泪。

演出预告

11月21日、22日晚7:30,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演出的桂剧《赤子丹心》,将在湖北剧院上演。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