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青春志

“非遗”传承进校园 大师手把手教授制作技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19:12 来源: 荆楚网

糖塑传承人朱红彦老师(右一)指导大学生制作糖塑(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刘贝摄)

武汉剧装传统技艺传承人姜成国老师(右一)和现场体验剧装服饰的大学生合影(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刘贝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李源)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与保护,营造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近日,“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武汉剪纸、楚风布画、新洲砚雕、蛋艺、武汉面塑、糖塑、汉派石雕、制秤、吕氏棕编、篾扎风筝、剧装传统技艺……活动现场,汇聚了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个省级非遗项目及10多个市级非遗项目,非遗制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同学的目光。

更让人欣喜的是,活动现场还有多位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把手教学。“糖塑以麦芽糖为原料,将糖加热使其变软,并调入红、蓝、黑等色素,然后借助剪刀、小梳、小篾刀等工具及竹片、弹簧、石膏粉等辅助材料,经由吹、拉、搓、扯、捏、压、剪等技艺塑制成形。” 在糖塑非遗项目展示棚前,朱红彦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现场教授吹糖人技巧。在朱老师的指导下,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人文院的丁妍同学历经多次失败后终于将一块麦芽糖吹出小兔子的雏形,感叹道:“这真是一门技术活儿!”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这样的活动也给我们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大一学生许郭靖说道。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