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青春志

以诗会友火力全开 大学生“诗词大会”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19:22 来源: 荆楚网

来自南开大学的范丽华夺得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冠军(华中师范大学华大记者团摄影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王霞 通讯员 彭志翔 张丁 杨子寒 )初心承盛世,诗美绽芳华。近日,2019年“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经过四个精彩环节的激烈对决后,来自南开大学的范丽华从入围决赛的12名选手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台湾成功大学黄绢文获得亚军,华中师范大学李宜洁获得季军。

本次大赛旨在凸显新时代特色,弘扬爱国、成才主旋律,激发当代大学生对中华诗词的认同与热爱,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由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主办联合举办。

整场比赛采用吟诵表演与原创作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结对闯关”“超级飞花令”“诗词魔方”和“冠军争夺赛”四个环节,来自全国高校的12名选手赢得评委们的好评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结队闯关”环节中,12名选手两两组合分为6组PK,以携手共进的形式展开比赛,晋级成功的三组选手则顺利进入第二轮比赛“超级飞花令”。“超级飞花令”要求选手根据上场顺序,分别以雨、天、家为关键字进行飞花令,这个环节考验的是选手个人的诗词积累,他们应对从容,将中华诗词的魅力展现的淋漓精致。

“诗词魔方”是本场比赛的赛点,由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的范丽华、黄娟文、李宜洁进行PK,最终李宜洁惜败获得季军。最为紧张的“冠军争夺赛”,选手范丽华以一票的优势荣获冠军,黄绢文获得亚军。

“这次获奖,我也非常意外和惊喜,到现在都很紧张和激动呢。”范丽华在赛后说道,“我的爱好就是中国古典文化,所以特别希望有一天可以把我看到的‘美’弘扬出去。”

“‘敢将梦想期明日,惟有风姿数少年’ ‘七尺堂堂存一世,每于社稷鉴丹心’……这些诗词创作语言典雅、风格大气、饱含激情。”对于选手们的表现,评委老师们连连称赞,并寄语大学生:“创作时尽可能结合自身实际,将心比心才能引发读者共鸣。”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