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三位博士连获3项马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湖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21:49 来源: 荆楚网

2019年5月4日,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为大学生主讲“话说新时代”思政课第一讲。(湖北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湖北师范大学建成思政VR实践实训室并用于教学。(湖北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吕鉴蕾、通讯员 汪灿德 祝治国)日前,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一个数据让他眼前一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连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在湖北省属高校马院中名列前茅。

这一成绩的取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都有哪些宝贵经验?11月26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实地采访。

提高站位,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要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启红说。

据了解,该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专题研究马院建设重点工作;党委书记亲自联系马院,一年内先后8次到马院调研指导;针对过去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顶层谋划,出台《湖北师范大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明确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教学设备、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马院优先保障。

此外,该校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专家把脉问诊,长远谋划,不断巩固马学科作为“领航学科”的重要地位,把建成“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流学科,作为该校马学科未来十年的建设目标。

对标调距,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如何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此,湖北师范大学不断展开有益探索。

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介绍,学校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要求大力引进思政课教师,比照学校紧俏专业人才引进政策提升思政课教师引进待遇;在全省率先设立每人每月400元的思政课专任教师岗位津贴;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

同时,在职称评聘、项目申报、奖励评选等工作中,该校为思政课教师单列指标和标准,学校优质资源适当向思政课教师倾斜;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磁湖人才计划”“低职高聘”等制度,让每一位优秀思政课教师都有施展才华的平台与机会。

守正创新,打造思政“金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筑魂育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程焰介绍说,学校大力实施“课程思政”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学校成立了思政课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出台了《湖北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办法》,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讲授思政课分别不少于4课时、听评思政课不少于2课时。

此外,该校充分利用思政虚拟现实实践实训室,积极推进专题化教学、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教学改革;开设“话说新时代”专题思政课和“讴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思政实践课,全力打造思政“金课”;设立思政课教师科研专项资金,在学校学报设置特色专栏,助力教师教学科研相长。

成效显著,改革取得累累硕果

“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创新举措,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科研潜能得到有效释放,‘课程思政’改革结出了累累硕果。”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青山自豪地说。

据介绍,近两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教学组织;建成了1门省级、6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在线开放课程,1个思政虚拟现实实践实训室,5个湖北省名师示范课堂;6名教师获“全国社科组织先进个人”“湖北省园丁奖”“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员”“黄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5篇调研报告获全国和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

周启红说,“这次我校江峰、唐兴军、张耀天三位博士连获3项马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看似偶然,实为我校近年来守正创新,坚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结出的必然硕果。”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