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生态发展看秭归(3):秭归西陵峡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5:4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秭归,西陵峡美景。通讯员 向红梅 摄

三峡库区美丽乡村探索和实践的排头兵——西陵峡村。通讯员 吴承忠 摄

西陵峡村入选省移民局精准帮扶(美丽乡村)试点。 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章巧慧 闻玉强 通讯员 向红梅)11月29日,“生态发展看荆楚”媒体团走进秭归县西陵峡村。

西陵峡村,秭归屈原镇南大门,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核心区,因西陵峡而得名,尽显西陵峡险峻秀丽风光。这个峡江边的小村是青滩古民居所在地,有719户1811人,峡江文化已在此沉淀、传承上千年。

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三峡工程后续移民示范村”“宜居村庄”,入选省移民局精准帮扶(美丽乡村)试点,成为我省三峡库区美丽乡村探索和实践的排头兵。

秭归西陵峡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记者 章巧慧 摄

秀山秀水风情美 生态村庄“卖风景”

沿蜿蜒盘山路一路向下,高峡平湖风光尽收眼底。

时下正是橙黄橘绿掩映一江碧水,三峡水库水位到达175米后,江面更为宽阔,浩浩汤汤,往来奔流。不时有大型商船和邮轮驶过,划出一道凝碧的波痕,愈发显得江水清澈。

走进村庄,一栋栋小洋楼面朝峡江,白墙黛瓦,木格门窗,独具风韵。屈原镇副镇长、西陵峡村村支书熊应刚介绍,这里是屈原文化和峡江文化交汇地,村里统一规划建造了“白墙壁、小青瓦、马头墙”的峡江风格居民建筑。新修的滨江步游道一直通向链子崖山脚之下,一座由非法码头改建而成的龙舟文化长廊,将龙舟的起源、特征、说唱艺术等一一详述。

“我们这里是摄影家和画家的天堂,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兼具。”熊应刚说。西陵峡村坐拥链子崖、牛肝马肺峡、兵书宝剑峡三大著名景点,更有流传千年的峡江文化底蕴,历史悠久的青滩古镇文明,吸引无数文人墨客、旅游达人前来观光游历,西陵峡村近年来的游客一直在5.5万人次以上。

旅游的兴起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现在,村民紧跟时代潮流在江边开起了农家家乐,办起了特色民宿,开辟田园小道供摄影家拍照、画家写生,全村从事旅游服务的人员达200多人,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8年,长江三峡秭归漫云文化创意基地项目落户该村,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成长江三峡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创意基地。媒体团到达的时候,峡江风情民宿已改建完成,正待开张。

独特的峡江小气候,让西陵峡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水果之乡”。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花果飘香致富路 特色产业“好钱景”

初冬,秭归脐橙丰收的季节,漫山遍野的“黄金果”长势喜人。“这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果,”熊应刚说,“种脐橙的农户每年收入超过十万元的不在少数,这还是因为村里人多地少。”

西陵峡村地处北纬30℃,独特的峡江小气候造就了该地水果的独特风味。这里脐橙种植历史悠久,后来为了弥补土地和水果断季的不足,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先是在犄角旮旯处栽种白花桃、葡萄、枇杷、樱桃等特色小水果,拿到公路边售卖,大受欢迎,逐渐形成规模。现在村里脐橙种植面积达1900多亩,产值超2000万元,白花桃等小水果500多亩,产值800余万元。

“现在政策好,脐橙品种改良有补贴,只要人勤快,不愁不致富。” 村民郑雪梅说,她家脐橙都已改良成伦晚、九月红、纽荷尔等紧俏品种,又在庭院附近种植了白花桃、葡萄等7亩小水果,经营着一家“雪妹农家乐”,年收入不低于30万。

“一年无闲月,四季有收入。”熊应刚介绍。春有樱桃夏有梨,秋有石榴冬有橙的局面,让西陵峡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水果之乡”,该村在此基础上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大大地带动了村里采摘经济。水果产销合作社、电商平台也都全部建立起来,一条花果飘香的致富路正沿着江岸向外延伸。

西陵峡。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生活污水零排放 绿色村庄“好文明”

峡江越美,守护责任越大!

西陵峡村山高坡陡,紧临长江,生活污水、垃圾非常容易流入长江。为守护一江碧水,该村利用三峡库区后续项目资金,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建设,打造生态村庄。

“特色民居、中式小院,还有金黄橙果,各色秋花,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媒体团随行摄影师称赞。徜徉在小村,虽是冬季,依然随处可见花团锦簇,不少村民在庭院种植各色花草。据屈原镇副镇长王道禹介绍,全村分为三大功能区,崖下旅游区、果品种植区和森林绿化区,该种草的地方种草,该种树的地方种树,绝不允许开荒种橙子。西陵峡村的绿化覆盖率达82%,庭院绿化达标率90%。村里的长江岸线、坡地都已完成绿化治理,现在水位上升被淹,等到枯水季节,消落带会自然返绿。

为防止生活污水污染长江,西陵峡村大力推行厕所革命,改厕66所;大力实施乡村治理,试行管水、管路、垃圾分类三大常态化机制;新建两处无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和一处垃圾填埋场,所有污水收集净化后再排放,陈年垃圾被全部被清运,废弃牛舍、猪圈、厕所全部拆除。“有污染的投资企业一个不要,污水排放不达标的洗果厂全部关停。”王道禹说。新建的步游道和观景亭安装了100余盏太阳能路灯,既美观又环保,周边的居民点也都完成了亮化工程。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