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生态发展看秭归(5): 秭归县综合治理库岸环境,实现水清岸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18:56 来源: 荆楚网

秭归县综合治理库岸环境,实现水清岸美。通讯员 郑家裕 摄

库岸综合治理,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优美宜居的环境。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坝上库首第一县”打造高颜值生态长廊。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绿水青山成了秭归百姓们的金山银山。 通讯员 郑家裕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章巧慧 通讯员向红梅)“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完成175米试验性蓄水后,一江碧水浩浩汤汤,更显壮阔。11月29日,“生态发展看荆楚”全国36家主流网络媒体团走进坝上明珠秭归县,采访库岸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客车沿江而行,沿途美景如画。江水澄澈,水平如镜,江面不见一丝垃圾残渣。与水相接的江岸,或是植被绿化,或是方石护坡,或是回填放坡,为库区江岸浇筑铜墙铁壁,保护两岸水土,也有效预防了江水冲刷演变的地质灾害。

近年来,秭归县围绕三峡水库蓄水安全开展了一系列库岸生态修复。2015年至2018年,先后投资2546万元,对童庄河、吒溪河段消落区植被,归州镇香溪村马槽岭库岸植被等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消落区2.8平方公里。2019年启动了三峡库区消落区植被恢复项目,将完成消落区植被恢复治理面积0.71平方公里。

走到县城近郊银杏沱小区,沿江休闲观光走廊引起媒体团关注,“真是休闲锻炼的绝佳之地。”对县城库岸175米以上岸线区域,秭归县结合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功能完善、旅游产业发展,实施了综合整治。打造出沿江休闲观光走廊7.98公里,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优美宜居的环境。

据了解,为保障行洪安全和长江航道安全,秭归县还投资9800万对境内凤凰溪、梅家河、童庄河、大乐沟、九畹溪等5条中小河流进行了治理,新建河堤27公里。投资5124万元,实施白水河滑坡治理、沙镇溪综合港口库岸防护、柏堡滑坡应急治理等地灾防治工程,防止汛期滑坡体滑入长江。同时加强临水房屋安全检测,近年共搬迁安置灾民542户1838人。加强三峡水库库区安全监测预警工作,聘请三峡水库安全监测员92人,负责420公里库岸、393处库区地质灾害体监测预警,聘请专业公司对193处高切坡实行专业监测。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