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发挥先进文化制度优势 广泛凝聚精神力量 ——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09: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别鸣通讯员邢君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站在增强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为文化制度的改革创新和完善发展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而深远。湖北将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11月2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不断坚持和完善文化建设发展举措,提升全省各级文化治理能力,努力凝聚湖北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做好文旅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

记者: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作为我省文旅主管部门,怎么理解并结合实际落实好?

雷文洁: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形成的方针原则。文化和旅游领域是意识形态管理的重要阵地、重要领域,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必须深刻把握坚持这一根本制度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制度来展开、推进。

具体说,要不断加强对全省文艺舞台、文艺活动、文化场馆、文化市场等阵地的管理,切实加强责任制建设、阵地建设、能力建设,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发掘发挥荆楚文化以文化人的作用

记者:全会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您认为我们在贯彻这一要求方面有哪些发力点?

雷文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深层次要素。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意蕴,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推进艺术生产与管理运营体系和能力建设。

具体说来,要扎实推动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统筹抓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时代张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支撑。

四大举措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

记者:全会强调,要“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我省在这方面已有较成功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哪些方面坚持和完善?

雷文洁:我们在坚持好的实践探索基础上,有几个方面还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在体制机制上,要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在服务体系上,要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整体服务效能;在服务方式上,要善于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传统服务模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性;在服务主体上,要始终坚持突出人民的主体意识,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评价,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透明度。

推动我省文旅全链条深度融合

记者:全会提出,“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我们当如何理解并实践好这种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雷文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新时代打造文化创新主体、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客观需要,更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建设、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净化文化市场秩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今年是我省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我们将大力消除制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