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湖北省持续保持艾滋病低流行水平 专家提醒:艾滋病可自检 15分钟出结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07: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由大学生和志愿者组成的防艾宣传小分队走上武汉街头,手举“为艾打卡”拍照相框,向市民宣传艾滋病防控相关知识。  通讯员黄豪杰摄

市民在“为艾打卡”活动现场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  通讯员黄豪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李曼英曹磊通讯员高翔李洁

昨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全省持续保持艾滋病低流行

昨日,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武昌区卫生健康委承办,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单位协办的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五届“关艾跑”公益活动在东湖花木城顺利举行。尽管天气寒冷,这场关爱艾滋病患者、宣传防艾知识的专场公益赛事,仍吸引了江城2500余名长跑爱好者参加。

同一天,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为艾打卡”宣传挑战赛,挑战赛由高校大学生和志愿者组成的10支队伍参与,他们在江汉路、中山公园等多个武汉城市地标处,手举“为艾打卡”拍照相框,一边给路人介绍艾滋病相关知识,一边诚邀路人拍照合影。在他们的热情感召下,路人纷纷走进相框,共同表达对艾滋的反歧视态度。

据省卫生健康委介绍,近年来,我省持续保持了艾滋病低流行状态。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湖北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校园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学校卫生和艾滋病防治等工作要求;在高校建立艾滋病警示案例教育园地,开展系列宣传巡讲活动,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加强疫情监测和高危行为干预,创新开展“互联网+传递检测服务”“免费安全套进校园”和“高校尿液匿名传递自我检测”试点项目,通过同伴教育、暴露前、暴露后预防等措施,不断探索集“宣教、干预、检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模式;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和“扩大检测、扩大治疗”等措施,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全省艾滋病病死率明显下降。

艾滋感染或发病应告诉医生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骆名其介绍,2004年起,湖北省艾滋病职业暴露安全药品储备点就设在该院。“设立15年来,发生职业暴露后在储备点采取阻断措施的人员,无一人发生艾滋病感染。”

艾滋病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公安等在工作中,意外地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血液、体液等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黏膜,或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针头刺破皮肤导致有被感染的可能的情况。骆名其介绍,2019年1月1日至昨日,该院处理了35起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超过半数是医护人员,“他们大多数是在不知道接诊对象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情况下,发生的职业暴露。所幸在72小时内采取药物阻断治疗,成功避免了感染。”

“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就医时,应将感染或发病的事实告知医生。但现实中,艾滋病患者担心受到歧视或被拒诊,往往故意隐瞒艾滋病病史,不但可能导致误诊漏诊,还增加了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风险。”桂希恩教授曾多次呼吁,全社会要科学对待艾滋病,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让艾滋病患者就医时无需故意隐瞒真实病情,可以有效降低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的发生。

此外,健康的人被含有艾滋病病毒的针扎伤后,感染的几率为0.3%,黏膜表面暴露在艾滋病病毒下,感染的几率为0.09%。一旦发生以上情况,应尽早服用阻断艾滋病病毒传播的药物,可使感染率大幅下降。

艾滋病排查可以在家自检

如果不愿意去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机构检测,也可以自己在家使用尿液自检试剂,进行自我检测。

据了解,该自检方法不需采血,只需要3滴尿液,15分钟就可以得到结果。需要提醒的是,使用者须通过网购或者在药店购买经药监局批准销售的正规自检试剂。自我检测之前,需要确保产品在有效期内,此外,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操作,任何不符合要求的操作,例如过量加样、反应时间过长、没有按照规定时间看结果等都可能会导致结果不准确。

疾控专家建议,高危行为后4周进行自我检测,自我检测只是初筛,如果结果是阳性,尽快去医院或疾控进行确证试验,如果是阴性,则建议在高危行为12周后再次检测,如果对自己的检测结果不放心可去医院或疾控复检。

艾滋病可防可控

昨日,省、市疾控的防艾专家,就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给出解读。掌握好相关知识,才能有效地防控。

A.艾滋病危险在哪里

答:艾滋病是一种危险性极大的传染病,主要是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HIV会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

艾滋病本身并不会导致人体死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当艾滋病病人机体抵抗力极度下降,最终会因严重感染或者肿瘤而死亡。

B.蚊虫叮咬会感染艾滋吗

答:不会。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其中,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离开人体后,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艾滋病也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C.发生高危行为怎么自救

答:在72小时内(最好在24小时之内)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服药效果与起始用药时间密切相关,原则上不超过暴露后72小时。时间越早,保护效果越好。

发生暴露后,如破损手指沾染艾滋病人的血液、同HIV感染者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可以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暴露后预防用药可以有效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服药周期:28天。服药种类: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的药物,根据当地药品的可及性及医生评估后开具用药方案。贴心提示:武汉地区前往市金银潭医院,医生评估后进行暴露后预防用药能有效紧急阻断。如果正确给药,“后悔药”可以有效预防HIV,但不能100%预防有效。

D.艾滋病能治愈吗

答:不能。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尚不可治愈。感染艾滋病会给生活带来巨大影响,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皮肤、黏膜出现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血疱、淤血斑等;持续性发热;肺炎、肺结核、咳嗽、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治愈艾滋病的方法,全世界仍无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问世。

E.什么情况需要检测HIV

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会造成感染者不知情,其他人也看不出来,因此需要保持警惕。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等可能发生暴露的情况后,以及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应主动到所在辖区的区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室)进行咨询检测。定期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做到早知晓、早预防、早治疗。

武汉市居民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进行咨询,也可登录“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在“社会服务”栏目中查询本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机构。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