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青春志

湖北高校退伍大学生:把军人色彩带入校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10:2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在协助交警执勤。通讯员供图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通讯员供图

学院打造退伍士兵宿舍样板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韦媛媛、席金京)12月8日清晨,笔者在湖北工业大学南门与武南路交叉路口看到,几位身穿戎装、手拿交通指挥棒的小伙子在协助交警执勤,维护交通秩序,给寒冷的冬日带来几分温暖。

据悉,这些小伙子均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40余人,均由退伍士兵组成。除了承担交通疏导员的任务外,他们还组织了老兵红色宣讲、老兵平安守护、老兵温暖行动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并参与了校园安防巡查、协助重大安全事件现场处置等,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奉献了独特的力量。

退伍兵重返校园 仍葆军人本色

怀揣着从军报国梦,暂时中断大学学业,毅然投笔从戎……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就有着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在服完兵役重返校园后,仍然保持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面貌,传承着“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在该院南5宿舍的几间寝室里,退伍大学生的床铺仍然保持部队特色:军被、军用枕头、军绿色床单,被子叠成了“豆腐块”,牙刷摆放统一靠右,所有洗漱用品摆放整齐,寝室干净卫生。“也就那么几分钟时间,这种习惯已没法改变。”该院管理系学生黄磊笑着说道,“虽然我们已不是一名军人,但骨子里永远改不了的是兵的本色、兵的作风。”

敢于当先,奋勇争先。该院退伍大学生在诸多市级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武汉市城市定向越野赛中,他们勇夺冠军;在武汉市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中,他们获得优秀组织奖,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

积极影响 带动更多人携笔从戎

而这背后,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默默支持和不懈努力。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引领退伍大学生延续部队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军旅文化,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安排退伍士兵集中住宿,打造退伍士兵宿舍样板区,要求退伍学生宿舍保持军营内务作风,定期集体出操,坚持身体锻炼。近期,学院还组织了退伍学生宿舍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参观退伍大学生宿舍,为全院学生树立文明宿舍建设标杆,引领校园文明新风。

正是受到退伍大学生的积极影响,今年,该院又有93名在校大学生选择入伍,参军大学生比例在全省本科院校排名前列,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并受到上级武装部门高度赞扬。在2019年全省征兵工作总结大会上,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受到通报表扬,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为深入推进学生工作思政创新改革,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近年来,我院以退伍复学学生的教育管理为抓手,积极进行教育引导。”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表示,“退伍大学生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培养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红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即使退伍了也不断深化军人烙印,保持本色,这正是值得当代大学生要去学习的,也是我院要在学生中弘扬的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