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市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调研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17:3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阮琼、通讯员郑华)12月12日,《黄冈市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调研报告》出炉。针对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主要指受聘于民营企业、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专门技术、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应用的人员)的发展现状和统战工作问题、思路等问题,黄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家伟进行了逐一解答。

现状:现有民营企业3.56万户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8月,我市民营经济纳税人登记户数为8.29万户,其中民营企业3.56万户。”陈家伟说。

他进一步介绍,从调查分析的结果看,全市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特点主要为,党外人士居多流动性大、学历层次较高收入适中、阶层意识渐强群体联动不多、利益诉求渐多表达渠道过少等。

“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掌握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或者从事企业科研技术岗位,绝大多数都拥有较高的学历或职称,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骨干力量,生存发展的重要依靠。绝大多数收入水平高于一般企业职工,在黄冈属于中高等收入群体。”陈家伟提醒道。

问题:统战工作进入无人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数量还将快速增长。“做好这部分群体的统战工作很必要,也很紧迫。”在陈家伟看来,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工作既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由于这是统战工作一块新的领域,因为重视不够,很多工作尚属起步,尚未全面展开,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联系渠道不畅通,联谊组织不健全,人才政策不系统等突出问题”。陈家伟说。

思路: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为此,陈家伟建议,“做好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引导他们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具体做法包括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引导有序政治参与等。其中,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就是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