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17: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郑华)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进入新时代,作为教育大县的浠水如何持续发力、勇立潮头?

12月12日,记者获悉,按照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关注重点、解决问题”的思路,浠水县教育局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方面探索出一条蹊径,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与应用。

硬件提速,基础设施从无到有

整合“全面改薄”和“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每年投入1000万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班班通设备从0到全覆盖;计算机教室设备基本得到更新;录播教室、同步课堂从无到有……

据了解,作为首批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浠水县现有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1所、湖北省省级数字化校园示范校1所、黄冈市级数字化校园试点学校1所。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浠水县教育局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目前浠水有各级各类学校251所,其中小学92所,初中31所,在校(园)学生116286人。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及以上学校“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等“三通两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教学提质,教育资源优化均衡

以“提升信息化素养”为重点,浠水县以“提高应用积极性”为突破口,着眼“人人能用、个个会用、制度管用”。

该县突出正向激励和制度保障,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制订并出台了《浠水县“班班通”师资培训方案》《浠水县信息技术设备管理应用实施方案》《浠水县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及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去年对全县学科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98%的教师通过了结业考试。

数据显示,去年该县网上总注册教师2604人,其中有晒课的老师1403人,共计网上晒课1903节,其中有课堂实录的课168节。共计推荐县级优课816节,被推荐为黄冈市级优课60节,省级优课13节,国家级优课4节。

此外,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该县一手抓日常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全县80%以上的教师均进行电子备课;一手抓“专项”突破引领,着力打造同步课堂、名师课堂、直播课堂、云平台课堂等“四大课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增进区域、城乡、校际交流。

服务提效,平台支撑高效便捷

教育信息化,平台是支撑,而平台无疑是面向千千万万师生、家长服务的关键载体。

“以教育服务平台,教育管理与应用平台,设备管理信息化平台,师生、家校互动平台和教育财务管理平台5大平台为依托,我县不断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服务。”浠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利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平台、生源地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等进行招生考试、助学贷款、学籍办理、教师资格认定等涉教事项,该县实现了网络化办理,做到了“公开透明、准确及时、便民利民、高效廉洁”。

此外,利用中国电信强大的网络优势和综合信息提供能力,该县大力推进“个人空间”建设,为学校、班级、教师、学生申请空间,并通过“黄冈教育云”平台进行链接和管理,基本构建了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四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综合服务体系。

“以教育信息化为着力点,浠水教育正在鼓起高质量发展的风帆。”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