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武穴优化“六大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17:1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通讯员郑华)“贡献了9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9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这是武穴民营经济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武穴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好转。”12月12日,武穴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优化人文环境,掀起创新创业热潮

武穴依港而生,依港而兴。受“码头文化”影响,武穴人有强烈的创业和经商意识,“商业文化”氛围浓厚,拥有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基因、深厚土壤和现实基础。

立足于此,武穴因势利导,成立市委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完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能人信息库,聘请能人当经济顾问、招商大使,大力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能人回乡”和“招才引智”工程,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

优化产业环境,打造新兴产业格局

据介绍,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四大行动”为抓手,武穴加快推进中部高铁新城产城融合示范区、西部滨江绿色发展示范区、东部滨江城镇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康养区及武山湖湿地漫城的开发建设,基本形成了以医药化工、建筑建材主导产业为骨干,以新能源、电子信息和高新技术为先导的新兴产业格局。

目前,武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76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核黄素生产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湖北省最大的柴油机生产基地和鄂东地区最大的造船基地。同时,大力培育的“芯屏端网”百亿产业集群已有54家企业签约,总投资149.5亿元。

优化政策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为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武穴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武穴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三大专项行动方案》等30多个涉企文件。全面落实省政府“25条”和“32条”两轮降成本意见,祥云集团、华新水泥等企业参加用电直接交易,减少电力支出逾千万。

与此同时,该市全面落实营改增,降低全市企业税收成本负担过亿元。完善推进项目投资和企业发展政策,出台科技创新金九条、品牌建设奖励、外贸出口返奖、技改项目支持等政策,让民营企业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优化服务环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为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钱、地、人”等问题,武穴着力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动力结合起来。

针对融资难问题,武穴多措并举,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减少企业财务成本,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并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精准就业扶贫”等各种专场招聘会,有效解决用工问题。

同时,以深化“一门一网一次”改革为统领,推进放管服改革。市直部门权责清单与县级通用目录对比,减少了8.8%。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了“一门受理、一网运行、一表收费、集成审批、统一出件”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新模式。创新推行“520”政务服务新模式,每年直接为企业减少支出1000余万元。

优化法治环境,引领企业担当作为

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最大保障。

从制度入手,武穴先后出台了《武穴市涉企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审核暂行办法》、《关于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优化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通知》等一系列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文件,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从源头上杜绝“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现象。

此外,该市每年还聘请一批民营企业家担任行风评议员和政风监督员,鼓励支持他们为高质量发展“挑刺”。严厉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黑恶势力,重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清除破坏发展环境的“害群之马”。

优化社会环境,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的一切。为此,武穴市委专门成立民营企业党工委,设立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委,镇处设立工商联党总支。采取“协会+支部”“商会+支部”“行业+支部”等方式,构建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组织体系。目前,该市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362个,涵盖党员2776人,向民营企业选派“两员”896名。

而且,在深化教育引导的同时,该市还注重对民营企业家进行荣誉激励。该市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及工商联正副会长的非公经济人士达310余人。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武穴民营经济体量不断增大,贡献日益突出。”上述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武穴市共有民营企业10189户,个体工商户86898家,市场主体总量100237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1.83%,居全省第5位。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