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长篇报告文学《永远的李文英》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00:05 来源: 海峡之声

13日晚,《花漾年华》剧组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成功演出。

长篇报告文学《永远的李文英》在京首发。

该书作者之一、著名作家张同在首发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

13日晚,枝江市歌舞剧团(枝江市黄梅戏剧团)黄梅调音乐剧《花漾年华》剧组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成功演出,受到应邀嘉宾及观众们的广泛好评。

在演出之前,一部真实书写“棉花奶奶李文英先进事迹的报告文学《永远的李文英》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书由张同、贺青燕、张先明共同创作完成,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作者之一、著名作家张同介绍说,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李文英于1957 年 7 月华中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前身)农学专业毕业后,扎根枝江,培育棉花新品种,服务三农一辈子的故事,她是我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一 懂两爱”的典型代表,被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棉花奶奶”,并受到过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

李文英大学毕业后,在枝江县农业局、棉花良种场和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干就是 30 多年。为了育种成功,她两次放弃了调回武汉工作的机会,用十年的含辛茹苦,培育出枝江第一个抗枯萎病的棉花新品种 “鄂枝 03”,并通过省级鉴定。她说,自己育有一儿一女,而“鄂枝 03”是用十年心血养育的第三个孩子。“鄂枝 03”在湖北省 11 个县市推广,种植面积 20 余万亩,平均每亩增收 30%以上,让成千上万的农民从中受益。

她退休后继续无偿服务 20 多 年,一顶草帽、一双解放鞋、一个 布包,这是乡亲们最熟悉的棉花奶奶李文英“三件宝”。为指导农民科 学种田、促进增产增收,她自费为农民编印技术资料,累计发放 6 万多份;在联系村常年开办宣传栏 2 个,宣传植保、土肥和各 种作物的高产技术;深入田间地头,上门进行服务,通过现场指 导、电话答疑、寄留纸条等形式把技术传授给农户。她体恤贫苦 农民,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为贫困农民买种子、购农药,20 多 年间支付试验辅助工工钱、为村民购买扶困种子、肥料钱和资料 费等累计达 10 余万元。她下乡开展技术讲座 500 余场,技术指导作物面积 1200 多亩,联系棉农 400 余户,辐射农民近 10 万人,帮助增收近千万元,下乡的路程加起来相当于 10 个二万五千里长征。其功德记在农民心坎上,名声留在当地农民口碑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在北京的枝江籍在读博士后李春娥在见证了新书首发和观看了演出之后说,枝江以多种文化形式进京讲述棉花奶奶李文英的故事,为首都人民带来了新鲜的高质量的文化营养。

(本文图片由张同提供)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