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盘龙城有块共享菜园 首批30名“地主”入驻回归田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07:46 来源: 武汉晚报

鲁风云,每周开车到黄陂种菜一天,实现他的“田园梦”

四川姑娘李子柒拍摄田园生活火遍全球,而在武汉,也有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菜园子火遍朋友圈。

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菜园子?菜园内,菜薹、蒜苗、香菜等蔬菜长势喜人,月季花等花卉竞相开放,柑橘等水果挂满枝头,还有鸭子、小狗。更有趣的是,每一块地均标有“地主”的名字。

这是块什么样的菜园子?“地主”究竟是哪些人?他们在菜地里都干些什么?12月13日,记者联系到一位“地主”鲁风云,跟随他在黄陂种菜一天。

租地种菜,干活流一身汗“很爽”

12月13日,天气晴朗。上午9时05分,鲁风云从汉口后湖驾车出发,从盘龙城大桥下来,沿着府河公路走了10分钟,就到了他的菜地。

菜地在府河边的柳湾村,四周被鱼塘包围。通往菜地的主路两边是葡萄架,还种有月季花等花卉,现在是冬季,依然争芳斗艳。

菜园不远处,一群鸭子在鱼塘里嬉戏,鱼塘边大树上的鸟叫声,与鸭叫声此起彼伏,还有狗叫声,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9点30分,鲁风云脱掉外套,套上轻便T恤,戴上草帽,拿上锄头,直奔他的菜地。菜地种有菜薹、青菜、蒜苗,长得非常好。

9点50分,鲁风云先拔草,用锄头松土,撒鸡粪,然后从隔壁田里,移栽香菜、莴笋。他说,上周刚收成了萝卜,现在天气温度低,间苗长不起来,就移栽邻居家的蔬菜苗,“整个园子的各家各户一来二往都熟了,蔬菜和苗木都会分享,在这里像一个大家庭。”

10点40分,鲁风云又到旁边的鱼池,挑了两桶水,给蔬菜浇水,“今年天气比较干旱,必须时不时地浇水。”

11点10分,鲁风云摘了两大摞青菜,准备带回家,晚上下火锅吃。

忙碌一上午,鲁风云流了一身汗,“很爽,干活是一种锻炼,比去健身房要舒服。”

鲁风云说,虽然他租的地是全包,平时园子有农民来看护,但工作再忙,他每周也必来一次,“在这里种种菜,接触下大自然,是我现在最好的释压方式。”

回归田园,种菜改变了生活方式

除了自己释放压力,鲁风云说,种菜改变了自己一家人的生活方式,非常有意义。

最开始,妻子很反对,认为太麻烦,“天天往田里跑干嘛,还搞得一身泥巴。”妻子勉为其难地跟着去了,也只在旁边玩手机或在菜地附近转悠。

而在吃了自己种的萝卜、菜薹后,妻子的观念发生了彻底改变,不仅愿意亲自下地干活,还要带着孩子一起去体验。如今,他们在汉阳的小家不再到外面买蔬菜了,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菜,有时候吃不完就送给邻居,“自己种的,没有用化肥,也没有打农药,吃得放心。”

鲁风云说,他的孩子现在才1岁多,等再大一些,就带着孩子一起下地种菜,“让孩子从小接触一下泥巴,才会对大自然有敬畏之心,也可以增长见识。”

共享菜园,租金80元/平方米/年

戴着黑框眼镜,说话条理清晰,种地麻利的鲁风云,今年35岁,是湖北襄阳人。2009年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2012年从北京辞职来武汉创业。

共享菜园的“农场主”魏明告诉记者,鲁风云是首批入驻的“地主”,菜园今年8月开园。首批共有30名“地主”,是来自银行、高校、医院等各行各业的人群,年轻人和带孩子的人群居多,城里人回归田园的生活方式正在流行。

魏明说,共享菜园秉承生态环保的理念,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城里人如何才能成为“地主”?他介绍,缴纳地租即可,80元/平方米/年。如果面积为15平方米,租金即为一年1200元。

考虑到城里人平时工作较忙,园方可提供种植和管理,“地主”可另外付费,分为全托或半托。全托模式是“地主”只需到地里收获采摘,其他所有事情都交给园方,“半托”模式是园方只负责耕地、播种等服务,其他需要“地主”自己动手。文/记者方历娇图/记者肖僖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