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洗澡太频繁易发瘙痒症 医生:每周一两次 水温别太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10:22 来源: 襄阳晚报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陈文全媒体记者韩犁夫

进入冬季,83岁的何元生(化名)十分难受,每天晚上,他全身上下瘙痒难耐。而医生告诉他:“这是洗澡太勤导致的冬季瘙痒症。”

每天洗澡皮肤干痒

何元生家住市供电公司家属院,屋内暖气、热水每天24小时供应。每天睡前洗个热水澡,是何元生多年养成的习惯。近年来,每到冬季,何元生都会感到全身上下瘙痒难忍。何元生脱掉衣服检查,发现身上并没有红斑、风团、肿块等症状,他口服、涂抹抗过敏的药,症状未见好转。

今年12月初,何元生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细心问诊后,发现了何元生皮肤瘙痒的根源,就在于洗澡过勤导致皮肤干燥,因此患上了冬季瘙痒症。

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要群介绍,在冬季,很多老年人四肢、背部和臀部会出现皮肤瘙痒,这种症状被称为冬季瘙痒症,其根源就是皮肤干燥。“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功能减弱,皮肤屏障功能减退,在寒冷干燥的季节,皮肤易干燥发痒,而经常洗澡尤其是用温度较高的水洗澡,会使皮肤更干燥,轻者皮肤脱屑,重者出现严重的皮肤瘙痒。”

在吴要群的指导下,何元生在对症用药的同时,减少了洗热水澡的次数,并坚持涂抹润肤乳。半个月后,他的身体瘙痒明显减轻。

冬季每周洗1-2次澡即可

如何预防冬季瘙痒症?吴要群表示,主要是从洗澡的频率和水温入手。

1.洗澡水温不宜太高

洗澡时如果水温过高,会使得皮肤角质层脱落,在血管扩张、血液流速加快的同时,皮肤也会失去更多的水分,容易造成皮肤干痒,而且是越挠越痒,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洗澡水的温度控制在42℃-45℃即可。

2.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一般来说,盆浴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而淋浴则不宜超过15分钟。洗澡时间过长,同样容易导致身体脱水的情况,或许洗的时候会感觉非常舒服,但是等结束之后,容易出现瘙痒难忍的现象,因此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在洗澡前或者洗完澡之后可以涂抹润肤乳,防止皮肤干燥。

3.不宜长时间用沐浴球搓洗

很多人洗澡时,总觉得身体有很多污垢,需要用沐浴球反复搓揉,这也是没有必要的。长时间用沐浴球搓洗,容易导致皮肤表层的角质层被破坏,失去对皮肤的保护功能。最为关键的是,皮肤表层有一定的油渍,是可以保护皮肤组织、减少水分蒸发的,从而使得皮肤保持湿润。如果搓洗得太过干净,也会导致皮肤瘙痒。另外,很多老年人喜欢用碱性肥皂清洗身体,这也是导致皮肤干燥的不良习惯。

4.洗澡别太过频繁

冬季,身体出汗不多,洗澡也不必频繁,每周一到两次即可。另外,如果身体污垢、汗液不多,洗澡时用清水冲洗也可以保证干净,不一定要用沐浴露、肥皂。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